︿
Top

三星投資夏普的背後意涵

瀏覽次數:17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3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全球智慧型手機與薄型平面電視的龍頭廠商三星電子,宣布將投資日本夏普公司,這樣的投資動作,被解讀為三星電子不得不借助外力來開發顯示器技術,因此三星位居全球最大顯示器製造商的地位已經動搖。


根據消息指出三星投資夏普的目的只為了掌握夏普60吋以上液晶面板供應量,並非要求夏普提供IGZO面板技術給三星。由於夏普對於三星請求考慮了多種合作方案,但是最終夏普只有選擇讓三星投資111億日圓,以獲得夏普3%股權。

根據DisplaySearch統計顯示,2012年樂金顯示器在全球液晶面板佔有率達到28%,超越三星的25.1%;此外,樂金在OLED電視面板的上市速度也比起三星還要早。這使得三星原本寄望以新顯示器技術來維持其電視機的市場地位也產生了動搖,所以三星不得不尋求其他解決方案,投資夏普就成為選項之一。

研究機構 Thomson Reuters StarMine認為,某種程度上來說,三星電子對於夏普的投資也是向三星面板事業部傳遞一項警訊。三星在品牌的經營上,技術創新一直是它們領先全球其他廠商重要的工具,一旦喪失則就像是被切斷的左右手,變得難以施展開來!

例如:在OLED 面板技術上,由於其領先全球量產,使得三星在全球小尺寸OLED面板生產仍享有獨佔地位,並藉此促成其旗下Galaxy智慧型手機與其它品牌形成強大的差異化,進一步讓其熱銷。原本三星也希望如法泡製到薄型平面電視市場所使用的大尺寸OLED面板之上,但是隨著三星在量產大尺寸OLED面板上並不順利,加上市場上許多焦點都放在60吋以上的4K x 2K的電視面板,這迫使其不得不轉向尋求具備高技術能量的夏普,以其生產之液晶電視面板來攻取高階之液晶電視市場。

三星找上夏普,主要原因當然是該公司是日本面板廠商當中唯一擁有10代線的業者,相當符合生產60吋電視面板的需求。加上三星到底何時能夠讓OLED 面板上市,且未來幾年降低成本都還很難說,因此此時引入夏普,可即時解決問題,亦可確保三星在電視機市場的地位。

畢竟,投資111億日圓於夏普總比投資更大筆金額於10代線還要來得划算,而且即使現在想建10代線仍需一兩年時間,所以投資夏普就成為即時救命仙丹。(823字)

圖一、三星宣布投資夏普之後,夏普股價大漲情況

eedisplay_13_012.gif

Source : Wall Street Journal,2012年3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