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於Android獨大對谷歌將形成威脅

瀏覽次數:7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3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採用谷歌行動作業系統Android的手機廠商當中,三星電子的出貨量位居第一名。對谷歌來說,三星第一名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三星佔據高達50%以上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市場占有率。因此,谷歌擔憂三星如果持續壯大將對谷歌形成威脅。


2012年三星公司之Android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超過第二大Android智慧型手機廠商將近兩億支。三星在Android的實力越來越大,對於依賴行動廣告營收的谷歌來說,將於無形之中形成一個不定時炸彈。谷歌擔心,如果三星獲得更大影響力,那麼它就有可能從谷歌那裡索取金錢或者谷歌必須在其他方面讓步。

根據市場傳言,Android部門負責人魯賓認為,三星在眾多Android智慧型手機廠商當中佔據支配性地位,那麼長期下來就有可能成為一種威脅。因此,谷歌於去年收購之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公司,就形成一個強力的護照,如此可以防止三星生產商對Android作業系統取得過大的影響力。

對谷歌來說,三星在Android市場佔有率不斷擴大,並把距離他最近的競爭對手遠遠拋在腦後,這個趨勢令谷歌擔憂。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的統計,三星2012年第四季在Android智慧型手機中獲得40.2%的市場佔有率,高於2011年同期的38.7%,排在第二位之Android廠商華為市場佔有率只有6.6%,與2011年同期持平。

三星在與谷歌的夥伴關係中有著特殊的影響力,因為幾乎所有三星品牌之Android終端產品都安裝谷歌搜索、YouTube視頻網站等。一旦三星不再採用谷歌搜索引擎與其他應用程式服務的話,則谷歌將尚失很大的營收來源,這也是谷歌特別擔心的。

在以往三星通常獲得這類收入10%以上的營收,但是知情人士表示,三星曾經向谷歌暗示其希望獲得更大份額,特別是谷歌地圖與YouTube等知名的應用。以目前發展情勢來看,三星只要將Android市場大餅再進一步擴大,就可以對谷歌形成很大談判力,而獲得較高分成,否則三星就會在其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之上安裝可讓三星自己獲利的軟體。

三星當然也擔心谷歌對其不公平,所以其辦法是生產微軟之Windows Phone和Tizen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谷歌與摩托羅拉則在秘密研發X Phone,期望能夠從市場獲得更大佔有率,可見兩家廠商都在為後路打算。(822字)

圖一、三星與Android陣營之市佔率比較

eetelecomm_mobile_13_018.gif

Source : Wall Street Journal,2012年2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