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2年音樂商店iTunes佔全球數位音樂營收60%

瀏覽次數:11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3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 (IFPI)所公布全球音樂產業顯示,2012年全球音樂市場達到165億美元,其中來自數位音樂市場的下載方面的營收達到56億美元,而蘋果iTunes音樂商店就貢獻了34億美元,約占全球數位音樂總營收的60%。


根據統計,2012年全球音樂市場總營收為165億美元,比起2011年一共成長了0.3%,這個數字是自2009年以來唱片行業營收首次出現正成長的情況。

其實,目前iTunes音樂商店可下載的音樂數量已經超過2,600萬首,而且可在全球119個國家中合法使用,並採用無版權限制的AAC格式。根據蘋果聲稱iTunes音樂商店平均每一分鐘約有1.5萬首的音樂被消費者下載,這使得其成為絕大多數消費者購買數位音樂的線上音樂商店。

根據分析公司Asymco指出,2012年蘋果iTunes部門的總營收達到135億美元,其中iTunes音樂商店來自於消費者下載之營收數據為43億美元,而蘋果根據每一首下載之歌向唱片公司支付的版權費用高達34億美元。這在蘋果iTunes全年總營收中所占的比例高達22%。

此外,根據美國NPD組織於2012年上半年的調查顯示,美國音樂市場中iTunes音樂商店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其約占全球付費數位音樂市場的64%市場佔有率。如果計算實體光碟CD與數位音樂的營收,則iTunes音樂商店佔全美音樂零售市場的佔有率則為29%,仍舊非常之高。

如果Asymco計算正確的話,除了美國,iTunes線上音樂商店於全球其他區域的數位音樂下載比例亦高達50%以上。這說明了蘋果近年來不斷推出iPod,iPhone與iPad且結合iTunes商店模式仍是屹立不搖的霸主。

除了iTunes音樂商店之外,近年來興起的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近年來在iOS裝置市場不斷熱賣之下,也逐步成為蘋果增值服務的代表,而且這兩項業務在近幾年始終處於收支平衡狀態。

一般預估,蘋果iTunes音樂商店每年的營收成長率仍將持續保持10%力道前進,至於應用程式商店的營收則可保持50%的年成長率前進。更為重要的是,隨著iPad起飛,視頻相關營收每一年成長率將可達90%的高成長,也是未來iTunes部門營收成長潛能最好的部份。所以未來蘋果是會強化其視訊下載與串流服務來擴充市場大餅。(793字)

圖一、2012年蘋果iTunes商店之營收結構

eetelecomm_mobile_13_015.gif

Source : Asymco,2012年2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