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樂金顯示器投資6.567億美元於OLED工廠

瀏覽次數:8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2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樂金(LG)預計在南韓坡州電視機廠的OLED顯示器面板製造線投資6億5,670萬美元。預計於2013年第一季資金就開始投入,預定於2014年上半年開始大量生產。預計該生產線將能夠切割成6片55吋OLED電視面板。


基本上,在液晶顯示器時代,廠商都能夠利用8G技術將玻璃基板切割成六塊 55吋的液晶面板,不過由於供大於求的關係使得產品價格不斷下降,生產也變得停滯不前。不過,隨著OLED面板技術的誕生,以及量產技術突破,讓樂金顯示器公司再一次看到了新的投資點。唯一與液晶顯示器不同的是,沒有那麼多廠商跟隨著樂金顯示器投資。

就在樂金顯示器決定投資之時,日本兩家電視機大廠索尼與松下似乎正在進行協商,計畫設立一家生產OLED面板的合資公司。根據消息指出,生產OLED面板的合資公司預計在2013年度成立(從2013年4月1日起),且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也計畫投資該公司。

不過,市場上隨著4K液晶面板出現之後,對於OLED面板的前景看法變得保守許多,簡單來說,市場接受度決定於OLED電視機的零售價格。以目前廠商投入資金高,由於零組件成本高,面板良率不如預期,因此短時間之內,很難達到理想的價位。即使根據樂金電子公司宣布,已經賣出100台的OLED電視機,但這並不表示甚麼,只能說初期許多公司對OLED電視機有興趣而已,並不表示後勢就會看好。

以目前OLED現況分析,許多面板廠商除了投資OLED面板研發與尋求量產技術之外,更重壓加碼4K2K液晶電視面板。從這裡就可以得知,假如OLED面板於2013甚至2014年具有成長爆發力的話,為何廠商仍要投資大部位資金於4K2K的液晶面板,主要原因就在於未來兩年4K2K液晶面板的成長潛力會比OLED面板還要大。據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指出,在2015年之前,仍以4K2K的超高解析度液晶電視機為主,預計2016年OLED電視機出貨量將超過4K2K。

圖一 OLED電視機與4K液晶電視出貨量預估

eedisplay_13_009.gif

目前日本索尼與松下,以及韓國的樂金顯示器公司的前期投資於OLED面板,主要原因在於期望能夠在兩年以後的電視機產業中獲得利基。但是沒有人保證,OLED面板一定會成功。所以在有限的資源之下,許多廠商寧願投資於4K2K的液晶面板,畢竟,OLED面板是一項大投資。(786字)

表一預估OLED電視機之出貨量

  2013 2014 2015
OLED電視機出貨量 500台 17.4萬台 170萬台

Source:IHS iSuppli,2013年2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