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oogle vs. BT專利戰 (Google回擊英國電信之專利授權業務)

瀏覽次數:10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2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2月13日Google以買來的四件專利首次正面提告並回擊BT Americas (英國電信)及其子公司(BT Conferencing Inc, BT Ins Inc, Ipanema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這次Google同時於美國加州中區法院及英國兩地開戰,拿出向外部購買的四件專利,其中三件來自IBM,一件來自Fujitsu,有關於通訊技術專利:

 

pclass_13_A058.gif

這次Google首次主動出面提告,主要導因於從2011年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開始,BT英國電信陸續對Google及Android陣營展開專利訴訟戰,不管BT英國電信親自以BT名義或藉分身,積極進行宣戰。

  • 2011年12月15日,英國電信(British Telecommunications)控告Google侵犯其6項專利,有關於Google Android系統、Google地圖、Google+社群以及Google搜尋等技術,幾乎已涵蓋了Google所有的營運業務。
  • 2012年6月7日,專利授權公司Suffolk Technologies向BT移轉取得兩項系爭專利提起告訴,以 AOL Inc. 以及 Google Inc. 為共同被告,控告 Google 所提供檢索並依據檢索條件產製出檢索網頁內容摘要 (snippet) 之服務,以及 AOL 在其入口網站提供網友透過 Google 伺服器進行檢索之服務,侵犯其所擁有、排序資料集之資料元件並產生客製化摘要的方法與裝置專利。
  • 2013年1月4日,專利授權公司Steelhead Licensing, LLC,向BT移轉取得一項系爭專利分別控告10家手機製造商,包括宏達電(HTC)、Apple、Sony、LG、Research In Motion、Motorola等所製造銷售的智慧型手機產品,以及5家在美國提供無線通訊服務之電信業者:AT & T、T-Mobile(Deutsche Telekom)、MetroPCS等所提供販售的無線通訊設備產品、如熱點(hotspot)等,侵犯其所擁有、在行動通訊系統中進行換手(handover)之技術專利權利。
  • 2013年1月11日,Steelhead又向相同法院提起4起告訴,分別控告我國廠商宏碁(Acer)、華碩(ASUSTeK),以及戴爾(Dell)、Amazon.com等所製造銷售之具備無線通訊功能的平板電腦產品,侵犯同樣專利權利。
  • 2013年1月14日,Steelhead以相同專利向波多黎各聯邦地院提起2起專利侵權告訴,控告在波多黎各販售手機產品之Claro de Puerto Rico, Inc.與Infosonics Corporation兩家公司,侵犯其專利權利。

雖然Google執行長佩吉曾經公開表示:不會拿專利來告人。但是,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已白熱化,通信產業早期業者以專利當武器的攻擊阻擋後進入者(例如:Google、Apple、HTC…等),該如何擬出有效戰略闖出一條路來是重要課題,藉外購強勁專利備妥回擊武器是存活之道,避免成為專利蟑螂的提款機。

BT英國電信的角色屬於電信營運商,而Google屬於網路及手機系統廠商,界限很清楚。英國電信提告的目的,就是逼Google坐上談判桌,討論專利授權金的議題。BT英國電信早已將部分非核心專利轉出,或是經由BT授權部門行銷主張專利權。

這次,Google反擊指控BT Americas及其子公司BT Conferencing Inc, BT Ins Inc, Ipanema Technologies都是行銷授權業務,包括ANS Products、AoS Services、One Voice/UCC Services等授權產品及服務。Google意在宣告專利戰鬥力,向BT施壓警告意味,如果,Google告贏了,將對BT及其子公司的專利授權業務造成衝擊,BT下游授權客戶不就要換約,轉向Google取得授權,BT面臨風險將更高。而這次Google反擊並未拿出併購Motorola Mobility的專利,而是另外向IBM及Fujitsu移轉取得的專利,由此可見,Google手握還有不少專利子彈可供使用。

Google還在英國法院起訴BT,但英國法院一向較有利於被告,據統計約僅15%案件會被判侵權。而且即使原告贏得的一切,損害賠償的判決也不甚很高。以Google滿手現金,應該不在乎賠償金,而是反擊打BT的專利授權業務,免除日後騷擾才是重點。(968字;表1;圖1)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英國電信控告Google

訴訟名稱 Google Inc. v. BT Americas Inc
提告日期 2013年2月13日
原告 Google Inc.
被告 BT Americas Inc,
BT Conferencing Inc,
BT Ins Inc
Ipanema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案號 8:2013cv00254
訴訟法院 California Central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US5,581,703
US5,701,465
US7,460,558
US6,807,166
系爭產品 BT授權業務:ANS Products、AoS Services、One Voice/UCC Services
訴狀下載 download.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0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