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黑莓機能夠搶回企業客戶嗎?

瀏覽次數:8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2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加拿大黑莓機廠商RIM(Research In Motion)於2013年1月30日向全球正式宣布新平台BlackBerry 10,同時推出兩款搭配新平台的智慧型手機,全觸控襙作的Z10以及配備觸控式螢幕與實體QWERTY鍵盤的Q10,公司名稱也決定更改為黑莓公司(BlackBerry),與產品名稱一致。


過去,RIM的主要業務收入都依靠企業與政府機關採用之黑莓機與相關服務以達到豐厚的利潤。在蘋果公司的iPhone尚未面市之時,企業公司客戶群佔RIM用戶群的比例高達71%。

但是根據加拿大國民銀行預估,由於iPhone與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盛行,使得近幾年愈來愈多企業公司允許員工拿個人智慧型手機連結公司內部之郵箱與其他系統,迫使RIM的企業公司客戶比例逐漸萎縮至20%至25%。

2012年之年初,美國一家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的一項調查顯示,北美與歐洲企業的1,600多位IT決策者當中,高達54%的企業IT決策者表示其正在逐步實施自帶設備(Bring your own device, BYOD)的計畫。主要原因除了員工自己本身意願之外,一旦公司內自帶設備員工人數增加,將使得公司能夠省下大筆手機購買的費用,公司只要負責建置一個可以管理不同平台的系統即可。

前幾年,由於企業客戶市場逐漸飽和,使得黑莓機公司決定與蘋果、三星爭奪消費性客戶。由於產品無法突破,使得黑莓機於消費性市場灰頭土臉。這當然也影響到企業客戶市場。根據預估,RIM從企業獲取之服務費可以讓其每一支黑莓機淨得到7美元到10美元的額外費用,而從一般消費者那裡只能拿到1美元到4美元而已。所以失去企業客戶群對於黑莓機影響很大。

雖然RIM企業本身仍舊擁有很多現金,但是疲弱的財務狀況使得許多企業CIO擔心黑莓機突然之間無法運作,這迫使許多CIO正計畫逃離黑莓機。根據統計,近期三個財務季報顯示,RIM利潤從2.65億美元下降到9百萬美元,更為糟糕的是全球黑莓機用戶數量首次出現下降,約減少100萬剩下7,900萬用戶。

不過,黑莓企業如果能夠緊緊抓住原本這些高達8千萬忠誠客戶並讓他們採用新的黑莓機與服務,則RIM仍有機會翻身,這或許是該公司最值得安慰的情況。(787字)

圖一 黑莓機客戶類型

eetelecomm_mobile_13_008.gif

Source : Wall Street Journal,National Bank Financial,2013年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