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財報透露正面臨大挑戰

瀏覽次數:13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蘋果於美國時間2013年1月23日公布其2013年第一季會計年度(即是2012年第四季)的財報。Tim Cook指出蘋果上一季營收達到545億美元,並售出7,500萬台iOS裝置,營收與銷售量仍持續破紀錄,但是穫利與未來前景不符合華爾街分析師的預期之下,股價應聲下跌。


其實單從財報來看,蘋果財務的表現依然很亮眼,其2013年第1季財務年度的營收達到545億美元,比起一年前同期的463億美元超出甚多,也創下營收新高紀錄。在產品上,蘋果一共銷售4,780萬支iPhone,比起一年前同期的3,700萬支,多了一千萬支;而iPad一共銷售2,290萬台,也比起一年前同期的1,540萬台,成長達49%。這兩種產品的優異表現,支撐了蘋果本季財報。

不過,蘋果在麥金塔電腦與iPod的銷售量上成績卻不佳。根據統計,本季只有銷售410萬台麥金塔電腦,比起一年前同期的520萬台,短少了90萬台。在iPod產品上,本季也只有銷售1,270萬台,比起一年前同期的1,540萬台,也衰退17.5%。更重要的是,蘋果的毛利率從一年前同期的44.7%下滑至本季的38.6%,獲利達到1,310億美元,每股盈餘為13.81美元,略低於一年前同期的13.87美元。

造成蘋果股價大幅度下跌的原因,根據分析師的分析可歸納為以下幾點:首先是蘋果的毛利率下滑,使得獲利不能夠進一步提高。以往蘋果給分析師的數據總是驚豔的,但是沒有獲利成長率的蘋果,股價向下修正是必要的。

第二,iPhone銷售量的成長幅度並未如整體市場成長率。由於iPhone佔蘋果營收比重很高,一旦其成長動力下降,則對於未來影響甚廣。第三,蘋果的新產品並沒有太多的創新。失去創新的蘋果,就像是落入凡間的精靈。第四,智慧型手機的趨勢似乎與蘋果iPhone未來走向開始產生落差。由於Android智慧型手機廠商於2013年紛紛推出大於5吋的智慧型手機,使得僅僅4吋的iPhone是否真的能夠滿足消費者需求,仍需考驗。

整體來說,由於外界對於蘋果的創新能力有太高的期待,因此近年來無論是iPhone與iPad似乎都少了一個創新的元素在其中,這使得蘋果原本保有的優勢逐漸在喪失當中。一旦蘋果公司與其他公司一樣,落入以比較成本的話,則是無法滿足投資人的期待。(813字)

圖一2013年1月24日蘋果股價大幅度下跌12%

eetelecomm_mobile_13_007.gif

Source :Mercury News,2013年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