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提升電腦性能專利訴訟Mers Kutt再告科技大廠

瀏覽次數:6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蔡璧徽 發表於 2013年1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2年12月21日,加拿大Mers Kutt (Kutt或原告)以侵害專利為由,對數家公司提起訴訟。被控告者包括美國和加拿大公司,設址於美國的被告包括Intel Corporation(Intel或英特爾), 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AMD或超微), Apple Corporation(Apple或蘋果), IBM Corporation(IBM), Best Buy Co. Inc.(Best Buy)以及J P Morgan Chase(摩根大通),另外加拿大也有一名被告Research In Motion Inc. (RIM)(合稱被告)。本案管轄法院為維吉尼亞州東區地方法院。

原告主張該五名被告(下稱被告製造商)欺騙公眾及使用者,誤認系爭專利之技術屬於公共領域,而事實上這項技術為受專利所保護者且被告製造商皆未經授權。此外,原告也指稱被告製造商所製造、販售的各種形式、尺寸之微處理器晶片、處理器板、主機板和個人電腦,包括行動電話和其他消費電子產品等,皆侵害系爭專利。據此,原告請求法院判決被告製造商詐欺以及侵害專利權,並請求損害賠償。根據Kutt以每單位6至9美元的權利金估算,要求總賠償金額為70億美金。

本案系爭美國專利US 5,506,981於1996年4月9日即獲得核准,名稱為「提升個人電腦性能之設備及方法(Apparatus and Method for Enhancing the Performance of Personal Computers)」,發明人是Richard C. Madter,所有人現為原告Mers Kutt。據原告訴狀指稱,該981專利技術在個人電腦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能讓快速運算的處理器在低速運作、低成本的主機板上執行。981技術增加一個高速的時脈閘控(clock)以及同步原本慢速的時脈訊號(clock signal),如此則能有最少的延遲即最大的彈性,使得個人電腦效能大幅提升同時卻成本不會同時激增。因此,現在ARM、CORE架構都使用此技術,而幾乎所有的個人電腦都含有系爭專利,包括手機的微處理器亦然。事實上,被控訴的廠商中,包括Apple、IBM的專利皆曾經引用該981專利。

原告所屬的ALL Computers Inc.在2004年5月20日也曾經在同一法院對Intel提起訴訟,指控Intel的賽揚(Celeron)處理器侵害本案系爭專利,並且求償5億美元的賠償金。在一審時,地方法院的判決認為Intel並無侵權,因而判決該案原告敗訴;而值得注意的是當時因為ALL Computers Inc.未於適當時期提出均等論(doctrine of equivalence, DOE)侵害,法院遂將審理範圍限縮於文義侵權(literal infringement)。當ALL Computers Inc.欲提起上訴時,卻因遲誤提起上訴的時間而不被受理,上訴法院遂以程序不符駁回,使原告敗訴吃悶虧。該案件可說是訴訟代理人的疏失而告終,至於實體專利侵權的認定並無法獲得確切的答案。

原告Mers Kutt現年約70歲,為加拿大知名的發明者,早在1973年推出個人電腦MCM/70。1968年,發明Key-Edit這套鍵盤對磁碟的數據輸入系統,這發明也使得IBM的打孔卡(punched card,或稱IBM卡)被逐漸淘汰。1983年發明的ALL chargcard獲得電腦相關大獎,該電路卡是用以提升電腦的記憶容量和速度。他同時也是Consolidated Computer Inc.、ALL Computers Inc.等公司的創始人,亦曾擔任加拿大資訊處理協會(Canadian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ociety),並且獲得許多科技發明大獎和終身獎項。

該981專利即將到期,積極主張專利將價值極大化,而且被告皆為國際科技大廠,連同也告下游銷售商Best Buy及系爭侵權產品的大宗使用者摩根大通,以戰逼迫被告坐下來談和解金及專利授權金。(1115字;表1)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Kutt v. Intel Corporation et al.

訴訟名稱 Kutt v. Intel Corporation et al.
提告日期 2012/12/21
原告 Mers Kutt
被告 Intel Corporation,
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
Apple Corporation,
Research In Motion Inc.,
IBM Corporation,
Best Buy Co. Inc.
J P Morgan Chase
案號 1:2012cv01489
訴訟法院 Virginia Eastern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US 5,506,981
訴狀下載 download.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