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3年真的是Phablet元年嗎?

瀏覽次數:10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不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主導的世界,混合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Phablet(Phone + Tablet之英文簡稱)將成為2013年的熱門話題。市場研究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認為2013年將會成Phablet元年。從本次消費性電子大展似乎也看到這個趨勢。


自從三星電子於2011年底推出5.3吋的橫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之Galaxy Note之後,似乎已經成功開拓出Phablet新市場。這使得2012年起,樂金電子、宏達電、夏普等品牌商陸續跟進。

2013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索尼行動通訊、樂金電子、中興通訊、華為以及TCL通訊等廠商,紛紛發表大於5吋且達1080p高解析度螢幕的高階Phablet機種。其中,中興通訊與義大利設計師Stefano Giovannoni 合作推出Nubia Phalet機種,並且預計要在今年推出5吋的Grand S。甚至另外一家中國大陸公司華為更推出全球第一款超過6吋的6.1吋Ascend Mate,讓Phablet的話題又再一次被炒高。

根據投資證券公司Barclays預測,未來3年Phablet市場的規模將達到1,350億美元,是目前市場的4倍;相同時期,具備5吋以上螢幕的Phablet產品之出貨量將可達到2.28億支。此外,根據易利信研究報告指出,從2013年起至2018 年,每一台智慧型手機的每月數據流量將成長4倍至1900 Megabytes。

簡單來說,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崛起,使得消費者不再將智慧型手機的功能簡化成只有講電話,因為螢幕尺寸的增加,讓手機變得更為智慧,其中,視覺效果對於行動裝置上愈來愈重要,因此順勢將智慧型手機螢幕放大至5吋以上,就成為趨勢。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手機尺寸當初在手機發展初期,其基本假設是生產出一支以語音使用為出發點的產品。可是隨著人們在手機上,可以下載應用程式、欣賞電影與電視劇、玩遊戲、看電子書、收發電子郵件、瀏覽網路之後,已不再是單純講電話而已,所以手機尺寸必須跳離當初的基本假設,因此超過5吋的趨勢是必然的。

實際上,更早於三星推出過大螢幕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之廠商是戴爾等公司。2010年戴爾就曾經推出5吋Steak,但沒有成功。其後三星根據其在手機上研發能力推出Galaxy Note之後,才開始受到注意。(790字)

圖一 2012年至2015年大於5吋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預估 (單位:百萬支)

eetelecomm_mobile_13_004.gif

Source : Barclays,2013年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