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3GPP LTE 標準必要專利侵權 Wi-LAN 公司控告宏達電

瀏覽次數:18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 KAI 發表於 2012年12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2 年 12 月 6 日,加拿大渥太華的專利授權公司 Wi-LAN 之子公司 Wi-LAN USA Inc .(註冊於美國佛羅里達州),以兩篇剛剛獲准的關於第四代 LTE 無線技術的專利,在佛羅里達州南區地方法院(Florida Southern District Court)向台灣智慧手機廠商宏達電以及其美國子公司提出專利訴訟。

除了這訴訟之外,Wi-LAN 公司另外更向蘋果公司以及 Sierra Wireless 美國公司,分別在南佛羅里達州地方法院以及德州地方法院提出專利訴訟。在南佛羅里達州地方法院的系爭專利,同樣是關於第四代 LTE 無線技術的專利,而在德州地方法院的系爭專利則是關於 3G HSPA 技術。

在 Wi-LAN 公司訴宏達電的訴狀中,Wi-LAN 公司主張宏達電所生產、販賣的產品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使用了其專利保護的 3GPP LTE 規格技術,所述的侵權產品包括但不限於,Droid Incredible 4G 以及 Evo 4G LTE 等等。

藉併購 Ensemble 通訊公司取得 LTE 系爭專利

在起訴書中,原告 Wi-LAN 公司 所主張涉及 3GPP LTE 規格技術的兩篇系爭專利為:

•  於 2012 年 11 月 20 日核發之 US8,315,640 專利 (下稱 '640 專利),其名稱為 “Methods and systems for transmission of multiple modulated signals over wireless networks”(在無線網絡上發送的多個模組化信號的方法和系統的),其發明人包括 Stanwood; Kenneth L., Mollenauer; James F., Klein; Israel Jay, Gilbert; Sheldon L. 。

•  於 2012 年 11 月 13 日核發之 US8,311,040 專利 (下稱 '040 專利),其名稱為 “Packing source data packets into transporting packets with fragmentation” (將源數據封包包裝為碎斷之傳輸數據封包),其發明人包括 Stanwood; Kenneth L. (Carlsbad, CA), Wang; Stanley (San Diego, CA), Johnson; Robert M. (San Diego, CA) 。

前述兩件專利,皆是由 Ensemble 通訊公司(ENSEMBLE COMMUNICATIONS, INC)在 2010 年 1 月 7 日將其專利申請權轉讓給 Wi-LAN 公司。所述之 ENSEMBLE 通訊公司,是 Wi-LAN 公司在 2006 年 3 月 24 日購得的子公司,其從事 LAN/WAN 等高速網路數據傳輸技術的開發。上述兩件專利的第一發明人 Stanwood ,是 Wi-LAN 公司 LTE 技術專門研發單位(應該就是 ENSEMBLE 通訊公司)的主管,負責大部分 Wi-LAN 公司無線技術的開發。

既然本案涉及到無線傳輸技術的規格,不免就要考慮到 FRAND 原則 (Fair、Reasonable And Non-Discriminatory ,簡稱 FRAND) 及反壟斷(Anti-Trust)的問題。

關於 Anti-Trust 與 FRAND 議題

早在當初 Wi-LAN 公司併購 ENSEMBLE 通訊公司而獲得其多件涉及網路技術規格技術專利時,就曾向國際標準制定組織 IEEE Standards Association (IEEE-SA) 發出保證函(letter of assurance states),承諾其由 ENSEMBLE 通訊公司獲得之 OFDM 寬頻網路相關專利將會在符合 FRAND 原則的情況下進行多方授權。

本訴訟所引用的兩件專利,實質上是否涉及 3GPP LTE 規格?在法官做出裁決前,還不得而知。但可以推測一點就是:果真涉及規格的話,不同於 Motorola 或 Samsung 等有市場考量的問題,Wi-LAN 公司將會非常樂意在符合 FRAND 原則的情況下,從市場上賺取權利金。

至於 Wi-LAN 公司會不會涉及反壟斷(Anti-Trust),則得視其在勝訴之後,會不會在獲取賠償金或權利金之後更進一步把手伸入市場內進行干擾,造成產業內的不正當競爭才能論定。

Wi-Lan 訴訟歷史

Wi-LAN 公司成立於 1992 年,致力於低價、高速無線網路之技術發明的商業化以實現其智慧財產所帶來的價值,在 2006 年 Wi-LAN 把業務集中在保護以及利益化專利發明。今年 (2012)11 月 PatentFreedom 發表 NPEs 調查,Wi-LAN 以擁有 920 件公開專利以及 733 個專利家族,相較於其他 NPE 而言,Wi-LAN 更投入實際上的技術研發。

據本網站查得 Wi-Lan 已進行 38 件專利侵權訴訟,且其中 60% 案件是已原告身分起訴,對象涵蓋不少台灣及全球一流科技廠商。在去年(2011)9 月份時,向蘋果、戴爾、惠普、宏達電、京瓷、阿爾卡特朗訊、 NovAtel 以及 Sierra Wireless America 等等大企業提出CDMA、HSPA、Wi-Fi 以及 LTE 等等技術相關專利的專利訴訟。

在今年(2012)10 月 01 日,Wi-LAN 公司以 3 項專利侵權為由,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南區聯邦地院提出專利訴訟,分別控告設於美國新澤西州的 Alcatel-Lucent USA Inc. 及設於瑞典的 Telefonaktiebolaget LM Ericsson 與設於美國德州的 Ericsson Inc. 侵害其專利權。10 月 3 日,Wi-LAN 公司又向佛羅里達州南區地方法院提出專利訴訟,指控韓國樂金 LG Electronics, Inc. 及 LG Electronics U.S.A., Inc.( 以下合稱 LG) 的平板電視 ( flat panel television) 侵害其專利權,數天後以相同專利再控告 Toshiba 公司。 (1366 字;表 1)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 Wi-LAN USA, Inc. et al v. HTC Corporation et al

訴訟名稱 Wi-LAN USA, Inc. et al v. HTC Corporation et al
提告日期 2012 年 12 月 6 日
原告 Wi-LAN USA, Inc. 及 Wi-LAN, INC.
被告 HTC Corporation 及 HTC America Inc
案號 1:2012cv24319
訴訟法院 Florida Southern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US 8,315,640 、 US 8,311,040
訴狀下載 download.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2/12/2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