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2年OLED電視機只會出貨500台

瀏覽次數:10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1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指出,雖然三星與樂金電子於2012年初曾經向外宣布於2012年下半年將推出OLED面板的電視機產品,甚至期望透過OLED電視機來改變液晶電視獨佔的情況,但是根據其預估,至2012年底為止,預估只有少量OLED電視機種產品問世,所以2012年全球OLED電視機出貨量預估僅約500台而已。2016年滲透率可達3%。


對電視機廠商來說,展示並量產OLED電視機並在2012年內推出,不僅能夠讓在北美與歐洲等成熟的零售通路市場銷售且獲得名聲,又可讓OLED電視機廠商證明其技術優勢而獲得高毛利。

以目前研發OLED面板進度看來,樂金與三星電子在進度上的確超前,可是問題在於如何提高良率且增加產出,可是根據市場反饋回來訊息指出,OLED電視機面板的產量依舊維持在低水位;至於跟隨韓國廠商之後的台灣、中國大陸與日本廠商預期於2014年後,將開始AMOLED電視機面板的量產。

不過,OLED面板要大尺寸化將必須克服幾項關鍵技術和市場挑戰。眾所皆知,目前許多5吋以下的智慧型手機都採用OLED面板,可是一旦要生產50吋以上的OLED電視面板,其量產難度很高。從索尼難以克服大尺寸面板量產即可看到端倪,現在三星與樂金也遇到相同問題。所以如何克服材料、良率與生產鏈之成本等問題,將是未來幾年必須面對的。

2012年1月於美國消費性電子展覽會場上,三星與樂金分別展示55吋OLED電視而出盡風頭。原本市場人士預期,OLED電視很可能在2012年8月份奧運期間量產,以搶奪市場目光,但是在量產能力不錯的三星與樂金都無法克服技術與良率等因素干擾,使得上市不得不一再遞延。到了2012年9月,德國柏林IFA會場上,三星與樂金又再度展示OLED 電視,甚至在歐洲部分零售商店也展示產品,可是到2012年11月份為止,仍處於只聞樓梯響,未看到實際產品現身。

雖然NPD DisplaySearch預估,2012年可銷售500台的OLED電視機的數量很少,但是重點應該放在終於有產品面市,而不應該將焦點放在出貨量之上。

此外,隨著液晶電視市場逐步走向更大尺寸且更高解析度的趨勢之下,OLED面板電視機也將於未來幾年遇到面板解析度的挑戰。畢竟,4Kx2K超高解析度液晶電視機幾乎成為2013年的焦點。(832字)

圖一 全球OLED電視機出貨量預估

eedisplay_12_051.gif

Source :NPD DisplaySearch,2012年1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