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0年OLED照明將達17億美元

瀏覽次數:16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11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Yole Developpement研究報告指出,目前推動OLED營收的主要動力是來自於顯示器應用(例如:智慧型手機),但是未來將有一個即將爆發的市場,那就是OLED照明。假如OLED面板廠商願意做某方面犧牲的話,未來OLED將能利用設計與效率優勢而進入照明市場。


傳統OLED技術正往固態照明領域發展。其實,OLED往照明方面發展的最大阻礙是在於成本與電流的效率,可是OLED目前逐漸克服這幾個弱點。

根據目前發展趨勢來看,OLED照明在特定照明(例如:汽車、特殊照明)以及利基專業與高階照明市場上是擁有差異化的設計方案。然而,要打破傳統照明市場(商業或辦公室大樓)的侷限,OLED必須擁有更先進的技術,嘗試從利基市場之中走出來,朝向擴大經濟規模以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才行。Yole認為這個時間點應該是在2014年的某個時間,因為那時候製造OLED面板的設備足以生產較大尺寸的OLED面板以及更佳的處理控制技術。

因此,Yole Developpement預估OLED照明的市場值將從2012年280萬美元,成長至2020年的17億美元。其中,到了2020年約超過70%的市場值貢獻是來自於一般照明市場。

其實,要讓OLED技術進步是不容易的。畢竟,使用在OLED上之材料以及OLED結構仍在持續探索當中,更何況生產技術的障礙也不小,所以在改善產品性能與壽命的同時,要降低成本的確需要時間的累積。日前,原本要生產OLED電視機面板的樂金與三星,就遇到不同層面問題。

根據研究顯示,無論是高分子材料或小分子材料都遇到問題,難以在提高性能同時還降低成本。不過,在商機無限的前提下,廠商正在克服當中。當然也包含柔性OLED技術之捲軸處理、超薄玻璃、封裝選項上都持續尋求突破。

Yole Developpement認為即使如此,廠商仍舊可以在未來突破。不過,OLED面板廠商必須迅速查明可以獲勝的技術方式,以及即時將產品推向市場的策略。因為傳統照明市場在面對新技術時,必須改變經營模式,而OLED面板廠商將扮演很重要的位子,因為OLED面板成本直接關乎於OLED照明的成本。因此,OLED照明很可能也走入垂直整合之路,讓OLED面板佔OLED照明的成本降下來,或許這將是另一次大洗牌的產業。(813字)

圖一 OLED照明市場值

eedisplay_12_050.gif

Source : Yole Developpement,2012年1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