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平板電腦將成為2013年LED背光的主要驅動力

瀏覽次數:9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10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LEDinside統計數據顯示,由於傳統筆記型電腦、監視器以及液晶電視之LED背光,因為出貨量成長趨緩且滲透率已經很高,加上每個裝置上所使用之LED顆數不斷減少等多重因素影響之下,預估2013年整體LED背光產值將達26.9億美元,與2012年相當。


從LED應用來看,筆記型電腦需求受到平板電腦不斷擠壓的結果,預估2013年其成長率可能持續疲弱。至於液晶電視,2012年由於液晶電視背光大幅度採用LED,但是每台液晶電視所配備之LED顆數不斷下降,即使2013年液晶電視成長也將受限,甚至LED電視的滲透率已經過高,可預見的是2013年LED在液晶電視的需求將逐漸轉弱。

目前唯一值得期待的就是平板電腦,由於平板電腦一上市即導入LED背光源,並無CCFL光源取代問題。根據LEDinside預估,今明兩年隨著平板電腦在7吋機種低價刺激之下,將呈現跳躍性成長,加上高解析度平板電腦對於LED晶粒需求量增加,可預見的平板電腦將成為2013年引領LED背光市場成長的主要動力。根據TrendForce數據顯示,平板電腦整體出貨量從2012年的9,500萬台,於2013年時,出貨量將上看1億3,000萬台,年成長率高達37%。

首先,蘋果iPad系列產品佔平板電腦市場佔有率超過六成以上,加上新 iPad由於視網膜面板需要兩倍以上的LED作為背光源的需求,加上蘋果剛剛推出的iPad mini由於價格較低且輕薄趨勢下,都有助於平板電腦的需求。因此,整體算起來,2013年LED於平板電腦之背光產值將比起2012年還要再成長20%以上。

手機市場方面,雖然手機是最早使用LED背光技術且滲透率最快達到飽和的應用之一。以往輕薄且省電的趨勢下,手機鍵盤的背光以及相機閃光燈都是採用LED作為光源。不過,近年來由於觸控螢幕的智慧型手機不斷壓縮傳統功能手機的地位,當然也打擊了鍵盤LED背光的採用。不過,由於智慧型手機都有配備相機模組,且需要功率較大的補光燈或閃光燈LED,所以還是有帶動LED的成長。

根據TrendForce統計,2011年補光燈或閃光燈之LED出貨量已經突破10億顆,預估2012年需求將可達12億顆,總產值約6.8億美元。當然2013年仍有很大成長空間。(798字)

圖一 今明兩年LED背光產值預估 (單位:億美元)

eedisplay_12_049.gif

Source :LEDinside,2012年10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