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LED照明用螢光粉於2015年將超越10億美元營收

瀏覽次數:21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10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法國研究機構Yole Developpement的研究,使用在高亮度LED上的螢光粉(Phosphor)將隨著LED照明日漸普及而獲得成長契機,預估到了2015年將可突破10億美元市場規模,達到11.14億美元的水準。


隨著LED照明愈來愈受到重視,產生白光LED生產技術也成為廠商競爭的焦點。有些廠商是採用將藍光LED或紫外UV-LED所產生的藍光或紫外光分別轉換為雙波長或三波長的白光,簡單來說,螢光粉可讓藍光或紫外光轉換成白光LED。

另外一種最為普遍且成熟方式的透過一種是在藍光晶片上塗抹一層黃色螢光粉,讓藍光與黃光混合成白光,所以螢光粉的材質對白光 LED 的衰減影響很大。

可是重點在於隨著LED往照明方向發展的話,為了符合暖白光在住宅照明應用的需求,螢光粉的重要性將不斷提高,這也是為什麼隨著LED照明或固態照明市場的發展,螢光粉市場值將不斷提高的原因。

不過,Yole報告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有高達20多個螢光粉公司,正對全球供應基地構成威脅。畢竟,改善品質與潛在性的知識產權的問題,可能會對許多LED製造商產生不同層面的衝擊。

根據Yole研究指出,在LED螢光粉產業的下一場大戰是在於住宅應用,成長快速,顯示和零售照明所需要溫暖的色調與飽和的紅色發射的應用。為了做到這一點,紅色和綠色螢光粉必須被添加到所使用的化學混合物之中。

其中,氮化物和氮氧化物等紅與綠色螢光粉都提供優良的性能,但目前供應這些原料的來源都完全被日本Denka與三菱化學所控制。因此市場價格比起黃色螢光粉的市價還要高上5至10倍之多。
為了不受控制,許多企業與組織都競相開發更好、更便宜且不會有智慧財產權限制的成分。例如:鎢酸鹽,鉬酸鹽,綠色鋁酸鹽和硒化物等。

在過去YAG螢光粉的供應一直是由日本LED巨頭日亞化學所佔據,主因其佔據智慧財產權的主要地位。但是Yole相信,具有競爭對手地位的矽酸鹽螢光粉已經在性能上與YAG螢光粉縮小差距,而且日亞化學的核心智慧財產權於未來數年之後就將到期,這將允許更多的競爭者進入市場,而讓LED照明有更好的發展空間。(806字)

圖一 LED磷的營收預估

eedisplay_12_047.gif

Source : Yole Developpement,2012年10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