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MOLED在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強勁

瀏覽次數:150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1年5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研究機構IHS iSuppli指出,AMOLED(主動矩陣有機發光顯示器)顯示器正在快速成為智慧型手機市場最受歡迎的顯示器,尤其高階Android智慧型手機使用最多。因此,這將使得 AMOLED單位出貨量從2010至2015年之間,將成長接近6倍之多。


因為AMOLED顯示器具備廣視角、高畫面刷新率以及超薄等特性,使得其在未來使用在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率比例比起傳統液晶顯示器還要增加。主要原因當然是AMOLED顯示器龍頭製造商三星行動顯示器公司(Samsung Mobile Display)從2011年開始持續增加的產能,因而讓其快速成為智慧型手機廠商的最愛。

以產業面來看,三星行動顯示器公司主導了AMOLED產業的走向,為了維持其龍頭地位,持續投入48億美元,興建了5.5代線工廠,相當於1300 x 1500平方公厘。第一階段的產量將可達每月2萬4千片玻璃基板的水準。

三星正在討論是否要將5.5代廠的產能拉高三倍至月產能達7萬片玻璃基板的規模。因為以4吋AMOLED面板計算,一旦大幅拉升AMOLED產能,則其面板數目將從2010年每月約3百萬片提升至2011年底的每月8百萬萬片。第二條與目前產能規模相同的AMOLED生產線預計於2012年首季開始大量投產,到時候AMOLED面板供應量將大幅增加。

雖然5.5代線的AMOLED也適用於生產較大尺寸顯示器的市場。但是IHS iSuppli認為,由於供給給智慧型手機的AMOLED產能不足之下,三星行動顯示器公司未來的兩條AMOLED生產線都將專注於智慧型手機面板。至於三星希望推出7吋AMOLED平板機的產品,以目前產能計算,IHS iSuppli認為這樣產品應該在2013年才會推出。

台灣為了追趕AMOLED市場的腳步,友達預計於2011年下半年開始,將利用其原本3.5代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的生產線,來生產AMOLED面板。而從TMD手上購買下來的新加坡4.5代廠,亦有部份產能會轉為AMOLED高階應用市場之用。奇美電亦預計利用3.5代低溫多晶矽生產線與過去奇晶光電的生產線投入AMOLED面板開發工作。

根據IHS iSuppli預估,AMOLED出貨量將從2010年的4,940萬片,成長至2015年的2億7120萬片,年複合平均成長率將可達到40.6%。以銷售額計算,其預計將從2010年的8億9210萬美元,成長至2015年的36億美元,年複合平均成長率將達31.9%。智慧型手機成為AMOLED面板的重要推手。(819字)

 

圖一、全球AMOLED單位出貨量與營收預估

eedisplay_11_024.gif

Source : IHS iSuppli,2011年5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