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LBS位置定位服務侵權,微軟與Google聯手控告專利授權公司GeoTag

瀏覽次數:13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1年3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1年3月1日,微軟(Microsoft)與Google主動出擊聯合控告專利授權公司GeoTag提出專利確認之訴(Declaratory Judgment),主張該系爭專利無效及不侵權。全案由達拉威爾地方法院(Delaware District Court)負責審理。

系爭專利為US5,930,474,發明人為Peter Dunworth、John Veenstra以及Joan Nagelkirk,於1996年提出申請而1999年獲證,原始專利權人是Z land公司。此項專利描述一套透過網路的軟體介面,可以組織(organize)地理區域上的資訊,並以地圖為平台,將資訊不管是文字或是圖片都呈現在地圖上,或者加入了郵遞區號查詢、公司黃頁資料庫或是當地的內容資料庫等。

該項專利經多次轉手,並於2010年以約一億兩千萬美元被Ubixo電子付費公司收購成為智財資產,而Ubixo在2010年7月被併購納入GeoTag公司,成為GeoTag的子公司。

GeoTag位於德州的專利授權公司,目前手中僅擁有此項專利,GeoTag挾著其購買來的專利,控告了許多擁有類似技術或是產品的廠商侵權。根據統計, 2010年7月至今,已有397家公司成為被控告對象,包括波音公司(Boeing)、必勝客(Pizza Hut)以及勞力士(Rolex)等世界知名品牌。而這一群被告皆是微軟與Google的下游客戶,皆因其產品使用了位置定位服務或是地圖相關的技術而招到專利攻擊,這也成為這兩大科技巨人聯手攻擊GeoTag的主因。參考本網站前期文章【線上地圖標籤訴訟, AT&T 子公司 Yellowpages.com 遭到控訴】。

位置定位與地圖服務是目前網路廣告應用火紅技術,Google將地圖服務視為主力產品之一,結了Google搜尋與地圖所建立的資料庫,使用者可輕易的在地圖上找到所要的資訊,而相關的軟體也利用Google地圖所提供的應用程式介面建立其軟體服務,例如地圖日記即以Google地圖為主體而建立了區域的資訊方分享平台以及交友服務,而Google更將Google Earth視為下一代Google地圖的殺手級服務。微軟的Bing Map也建立地圖資訊平台,同時也提供給Bing開發者中心的軟體開發者使用。

這套類似技術被大量使用於Google或微軟所提供的地圖服務,甚至以此為基礎開發更多的軟體使用於電子裝置上,成為Google或微軟地圖服務的主要賣點與網路商機所在。看來,Google與微軟企圖藉由專利訴訟來打掉GeoTag所擁有的專利,剷除市場發展的障礙石。(710字;表1)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Google與微軟控告 Geotag

訴訟名稱 Microsoft Corporation et al v. GeoTag Inc.
提告日期 2011 年 03 月 01 日
原告 Microsoft Corporation 
Google Inc. 
被告 GeoTag Inc.
案號 1:2011cv00175
訴訟法院 Delaware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US5,930,474
專利標題 Internet organizer for accessing geographically and topically based information
訴狀下載 download.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 2011/0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