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授權公司Wi-LAN控告HTC等公司涉嫌侵權

瀏覽次數:17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1年2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位於加拿大渥太華的小型專利授權公司Wi-LAN於2011年2月3日,在東德州地方法院(Texas Eastern District Court)對台灣的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HTC)、宏達電美國子公司以及宏達電子公司Exedea提出侵權告訴,指控其侵犯了Wi-LAN兩項專利, 有關運算處理與無線通訊技術。

本案兩項系爭專利US RE37,802以及US5,282,222。 财

  • ’802專利發明人為Michel Fattouche以及Hatim Zaghloul,於1998年註冊專利,專利擁有人為Wi-LAN公司所有。此專利描述一套多工的高頻信號,透過各調變技術將發送信號端的頻譜訊號展 開,而在接收端也是利用同樣的方式將原本展開的訊號蒐集起來,進而轉換成原本的訊號來分析,即所謂的DSSS技術(Direct Sequence Spread Spectum);
  • ’222專利發明人亦是Michel Fattouchel以及Hatim Zagloul,於1992年註冊並於1994專利生效。此項專利亦是描述一套方法或裝置利用OFDM(Orthogonal Frequency-Division Multiplexing)正交多頻分工,用於無線通訊上無線訊號傳撥的方式以達到展頻後,終端裝置可以互相接收的技術。

觀察這兩項技術,雖然都用於宏達電的產品,但卻非宏達電所擁有的技術,而其通訊核心係來自於其晶片供 應商。就目前來看,宏達電大多數的運算核心係來自於高通(Qualcomm)。而高通為全球頂尖的通訊大廠,其手中握有多項重要的通訊專利技術與次世代通 訊技術如3G以及LTE。

採用高通單晶片解決方案的廠商也不僅宏達電公司,本網站推測,Wi-LAN意欲向宏達電索取專利授權金而來。根據市場調查機構指出,高通的手機晶片解決方案2009年市佔率已達40%,超越第二名聯發科的17%以及第三名德州儀器(TI)的16%。

Wi-LAN係一家位於加拿大渥太華的專利授權公司(NPEs),成立於1992年,專注於有線通訊以及無線通訊技術創新與專利研發。

但Wi-LAN的專利技術實力卻不容小覷,2011年年初,達成與英特爾及Atheros的官司達成 和解,雖然和解內容未公開,但業界人士指出和解金額可能涉及上億美元。另外,身為同案被告的博通Broadcom日前也傳出與Wi-LAN和解跡象,可見 Wi-LAN的技術實力與訴訟攻擊力。(727字;表1)

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Wi-LAN控告宏達電

訴訟名稱

WI-LAN Inc. v. HTC Corporation et al

提告日期

2011 年 2 月 2 日

原告

WI-LAN Inc.

被告

HTC Corporation
HTC America, Inc.
Exedea, Inc.

案號

2:2011cv00068

訴訟法院

Texas Eastern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USRE37,802;US5,282,222

訴狀下載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 2011/02

訴訟大事紀

2013

05-10Wi-Lan系爭專利US5,282,222 Claim2因登載不清楚而無效

原告:

2013 年4 月11日法官以Wi-Lan系爭專利US5,282,222Claim2之 “deprocessor for applying an inverse Fourier transform to the samples output from the sampler” 請求項登載不清楚且未落入所述範圍而違反美國專利法第112 條第6 項規定,因此Claim2無效。

美國專利法第112 條第2 項規定:『說明書應包括一個或一個以上請求項,特定指出及清楚的主張專利申請人視為其發明之標的』。

美國專利法第112 條第6 項規定:『請求項的限定條件是否落入則必須以說明書所揭露之對應結構、材料、步驟及其均等物來解釋此請求項限定條件』。


10-24美法院裁定Apple未侵犯WiLAN專利 免除2.48億賠償

原告: WiLan v. Apple

2013年10月23日美國東德州法院陪審團做出裁決,認定Apple沒有侵犯WiLAN的無線技術專利,結束了為時兩年多的案件[2:11-cv-00068]及[2:12-cv-00600]。其中,Apple提出證據也無法證明USRE37802權利項1,10是無效,也就是說仍有效。

系爭專利

權利項

優勢證據

清楚信服證據

專利有效

USRE 37802

claim 1,10

X

X

v

US5282222 ( 未進入審判 )

 

--

--

--

本案起始於2011年2月WiLAN對蘋果和許多其它技術公司提出起訴,指控這些公司侵犯了其與蜂窩無線技術有關的兩項專利(USRE 37802和US5282222)。在2013年10月15日開庭審理,陪審團就裁決蘋果沒有侵犯專利,並且駁回了WiLAN要求蘋果賠償2.48億美元。

Apple委任律師Mark Scarsi (來自Millbank Tweed)告訴陪審團,認為iPhone使用Qualcomm晶片,並非使用WiLan技術;而且WiLan要求以iPhone之整體市場價值(the entire value)求償2.48億美元是不合理。因為,2006年WiLan宣稱其專利價值是430萬美金。

WiLan長久合作的委任律師Sam Baxter (來自McKool Smith)告訴陪審團,Apple賣出1.22億支iPhone手機都沒付權利金給WiLan。

由於蘋果是唯一一家不屈服的公司,其他6家被告都與WiLAN簽署了授權達成和解協議,被告包括阿爾卡特-朗訊、戴爾、惠普、Novatel Wireless和HTC等公司。尤其是HTC、HP、Novatel Wireless在Apple宣判前不久才陸續和解。裁決Apple不侵權WiLan專利,對WiLan日後行使專利主張將出現更高不確定風險。

從WiLan財報獲知,WiLan受到訴訟成本支出影響,2013年第二季營收1990萬美金之中損失76.2萬美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