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雷凌在美控告德國通訊晶片大廠Lantiq侵權

瀏覽次數:17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0年11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台灣廠商,同時也是世界級的網路通信晶片廠雷凌公司(Ralink)在2010年11月8號於美國威斯康辛地方法院(Wisconsin District Court),對德國的寬頻網通晶片公司Lantiq提出侵權告訴,指出其涉嫌侵犯雷凌的數項有關寬頻晶片的專利技術。

追溯這個侵權案件,可以回到2010年3月在德國展開的漢諾威資訊展,當時Lantiq在德國杜塞爾多夫(Dusseldorf)地方法院,向誠致(Trendchip)的客戶盛達電(Billion Electric)提出侵權訴訟,此舉讓誠致相當不滿,並表示捍衛盛達電到底,協助其對抗Lantiq。

Lantiq控告盛達電所生產的某些特定ADSL/ADSL2+數據機產品涉嫌侵犯到Lantiq所擁有的專利,然而依照Lantiq的訴狀來看,其實Lantiq意指侵權的部分是盛達電的供應商誠致所提供之晶片組。誠致指出其專利並非Lantiq所申請,而是向其他公司購買得到,而其專利原擁有者英飛凌(Infineon)也早已在2008年以此專利向誠致提出所有權主張,遭到誠致委託律師進行全面分析並上訴後,英飛凌便不再追訴。

2010年10月,雷凌正式合併誠致,雷凌合併誠致的動機一般以為,雷凌係看上誠致擁有亞洲最強的寬頻晶片設計能力以及研發能量,而雷凌為亞洲Wi-Fi晶片以及區域網路(LAN)晶片先驅,兩者結合勢必在寬頻、區網以及無線網路領域達到最大效果。
而合併後的第一個大動作,便是新雷凌向Lantiq提出侵權訴訟,指出Lantiq涉嫌侵犯其US5,394,116專利,此舉也被外界視為是雷凌幫致誠及其下游客戶盛達電的復仇。

US5,394,116專利發明者為Sanjay Kasturia,原始擁有者為AT&T公司。此專利主要係描述有關寬頻網路晶片的架構與設計,著重於控制的方向。根據雷凌的訴狀指出,Lantiq有許多侵權產品涵蓋了此項專利,包括了DSL晶片組、DSL控制器、乙太網路晶片組、乙太網路交換器、乙太網路控制器、乙太網路實體層的元件以及路由器晶片組,另外還包含了許多交換器、路由器的晶片組以及元件等。因此雷凌向美國威斯康辛地方法院對Lantiq提出侵權控訴,要求法院禁止 Lantiq有侵權嫌疑的產品停止銷售,並且要求Lantiq對於過去的侵權行為提出賠償。

Lantiq前身為英飛凌的有線通訊部門,後來獨立出來成為一家專注於嵌入式系統(System- on-chip, SoC)的公司,其產品包括了xDSL、VoIP、Wireless LAN、Gigabit Ethernet以及眾多網路相關的商品,目前在寬頻半導體市佔率排名為世界第二,僅次於博通(Broadcom)。

雷凌科技成立於2001年是無線家庭網絡和寬帶接入的半導體廠商。雷凌的註冊商標OptiLinkTM技術將 Wi - Fi應用從傳統的PC聯網擴及到多媒體與手持設備,包括手機、PDA、相機、影印伺服器、HDTV、遊戲機和xDSL。總部設在台灣新竹,還有在美國矽谷及中國蘇州設置研發中心。2010年3月11日通過雷凌與誠致合併,兩家公司的2009年合併營收超過七十三億新臺幣,在全世界IC設計公司為前三十名排行。

根據iSuppli公司所做的調查指出,雷凌是目前成長最快的xDSL晶片半導體供應商,2009年時雷凌的市佔率已經達到21%。iSuppli預估,雷凌挾帶著強大的無線以及區域網路的能量,結合了誠致在寬頻晶片的優勢,新雷凌有機會在2010年上看35%的市佔率,預計將在一年至一年半內超越Lantiq成為全球第二大的xDSL晶片供應商。搶奪市佔率是這條路的第一步,也是本案雷凌對 Lantiq所提出的侵權告訴,啟動侵權訴訟戰也是商業手段常見的手法。(947字;表1;圖1)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Ralink控告Lantiq


訴訟名稱
Ralink Technology Corp. v. Lantiq, Deutschland GmbH

提告日期

2010年11月8日

原告

Ralink Technology Corp.

被告

Lantiq, Deutschland GmbH

案號

3:2010cv00688

訴訟法院

Wisconsin Western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US5,394,116:Fractional phase shift ring oscillator arrangement

訴狀下載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0/11

 

圖一、2002年~2009年xDSL半導體公司營收市場規模比例

 

 

後續訴訟追蹤報導:

德國時間2011年6月7日德國杜塞道夫地方法院宣示判決,認為盛達電ADSL產品侵權成立,盛達電敗訴。盛達電因使用雷凌科技(合併前之誠致科技)所生產的ADSL晶片產品而衍生的專利侵權。盛達電指出,目前已委請德國律師針對該一審判決內容,進行研究後提出上訴與異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