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小心應戰,嘉澤端子! 主機版連接器侵權訴訟案

瀏覽次數:32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5年7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新聞:(2005年7月13日經濟日報)鴻海精密(2317)繼向台灣地方法院控告連接器廠商嘉澤公司之後,決定向美國地方法院控告嘉澤,並在美國時間2005年6月20日向美國德州東區地方法院馬休分院就嘉澤公司所生產的CPU Socket (包括775, 478, 754及939等產品)及DIMM相關產品侵害鴻海公司美國專利一事,提起專利訴訟。鴻海公司捍衛專利、杜絕市場仿冒侵權行為的決心不容動搖與挑戰。

表一 嘉澤端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基本資料

營利事業統一編號:

22244141

負責人姓名:

朱德祥

營業人名稱:

嘉澤端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人所在地:

基隆市安樂區武訓街15號

資本額(仟元):

494000

組織種類:

股份有限公司

設立日期:

75/08/23

營業項目:

其他未分類視聽電子產品製造

小五金(金屬手工具)製造

Source: 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

評析:

企業成長所面臨的死亡之谷

當企業規模小時,競爭對手看不上你,等到企業成長到’可能”影響到整體市場佔有率時,企業受到競爭對手的挑戰與攻擊便接踵而來。因此,新創企業如何在先期資金的籌措與智慧財產權上進行縝密布局,將有助於企業順利通過死亡之谷(the valley of death),並持續往成長之路上邁進。基於此,一個完整的技術創新模式、市場擴張模式、智權布局模式與資金籌措模式,對於新創企業的創立、營運與成長將扮演關鍵角色。本新聞即時新創企業極有可能面對的專利攻擊的絕佳案例。

嘉澤端子侵權事件

本故事劇情的兩位主角,原告鴻海精密,被告嘉澤端子。國內民營製造業龍頭鴻海精密(根據2005年財星全球五百大排名,鴻海與中油為台灣唯二入選的企業,其中鴻海排名排名第371名,去年營收162億美元,中油排名第402名,營收151億美元),分別於6月20日與24日在美國德州與台灣控告嘉澤端子公司所生產之CPU Socket(包括775, 478, 754及939等產品)及DIMM等相關產品侵害鴻海美國專利一事,提起專利訴訟。

除提起法律訴訟外,鴻海並發表聲明,指出鴻海在捍衛專利、杜絕市場仿冒侵權行為的決心不容動搖與挑戰,並提醒廠商,避免誤用嘉澤侵權產品,否則將構成共同侵權。也就是說,”提醒”向嘉澤購買產品的廠商需要小心,以免不甚使用到侵權產品而造成共同侵權。

此外,鴻海亦申請對嘉澤公司進行假扣押,並以2億擔保金方式,假扣押嘉澤侵權產品,包括主機版連接器等市價4億元的產品。

嘉澤公司基本資料

根據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資料庫記載,嘉澤端子基本資料如表一所示。資本額約五億新台幣,成立於1986年,對照於鴻海資本額的323億,成立於1974年。根據現有資料推估,嘉澤端子可能營業額約在10億新台幣以內(嘉澤為非上市公司,相關財務資料取得不易),對應於鴻海2004年營業額已超過5,000億。比較兩家公司資本與營業額,嘉澤端子對鴻海的戰爭如同小蝦米對大鯨魚。此外,根據中國大陸網站Discloser.net對於嘉澤端子在自有品牌的說明頗為完整,收錄如下:

嘉澤端子(LOTES CO., LTD)於1986年在臺灣基隆成立。專門生產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及移動式電子設備之連接器,並擁有“LOTES”自有品牌。至今,LOTES產品已遍及亞洲和全球市場。LOTES在美國,德國、日本、臺灣及中國大陸取得超過300項專利,並獲ISO9001的認證。持續的業務增長促使LOTES19931月在廣州成立“得意精密電子工業有限公司”,在產量和速度方面更有效地迎合該地區的顧客需求。LOTES亦於20038月于蘇州設立“得意精密電子(蘇州)有限公司”,並于2004年成立上海分公司。

由上基本訊息可以看出,嘉澤端子連結器自有品牌LOTES已經遍及亞洲與全球市場,因此鴻海本次的出手,顯然是要徹底打倒嘉澤端子並阻擋其全球市場擴張。

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戰爭

若是站在同情弱者的角度,我們當然會認為鴻海如此大的集團,竟會對區區資本額五億的小公司提出台灣與美國兩地侵權訴訟。但是若對照鴻海的發展歷史(根據《虎與狐》書中資料),鴻海在鴻海在1989年資本額為4.6億,並於同年面對主要競爭廠商AMP(安普科技)引用「337」法案,主張鴻海有一個電腦用的金屬卡扣侵犯到AMP的權利,並向美國ITC(國際貿易委員會)控告鴻海產品侵權,並要求美國停止進口鴻海該連結器產品。也就是說,鴻海能有今年企業競爭規模與控告嘉澤端子的能量,其實也是經過多場跨國訴訟戰役而來,不同點僅在於今日角色互換,當年被告的鴻海,今天以十多年累積的智慧財產權能量控告其他競爭廠商。

 

嘉澤如何因應?

面對訴訟當然是一件惱人又痛苦的事,然而這只是揭露商業競爭的本質-商場如戰場,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如何面對呢?短期而言,我們認為周延鵬律師累積多場戰役後的經驗值得參考(請參考《虎於狐》一書),就是兵分三路:一面打官司;一面改變產品進行迴避設計;一面調整市場策略。換句話說,所有侵權訴訟不外乎是要搶市場,因此整合技術發展、企業法務與經營管理等三方面的商業策略調整才是短期需要積極面對的。

長期而言,也沒有其他訣竅,不是郭台銘給中小企業的建言:「努力,努力,再努力」,就是周延鵬律師的六字心得:「錢多、人多、命長」。也就是說,即早開始面對智慧財產權問題,或是從今天開始下定決心,積極與堅定的累積與建立本身企業的智慧財產權戰略。最後,立即找優秀的律師團隊協助度過難關,並且從頭建立本身智權戰略,是我們給嘉澤端子的建議。

對於其他企業的影響

鴻海強調對於其他廠商,應避免誤用嘉澤侵權產品,否則將構成共同侵權。由於專利權法律賦予專利權人(例如擁有該專利之公司)在一定期限內,排除他人製造、販賣、使用或進口的權利。因此就算是該產品(例如對於此案來說為某一連結器)並非該廠商所製造,但是只要是使用到該產品(利如某一主機板廠商購買該連結器組裝於自己的主機板中),也是侵犯到鴻海專利權的。換句話說,以產業鏈或微笑曲線來看,只要是產業鏈的下游(以元件而言),包括模組廠商、系統組裝廠商、通路廠商、經銷門市與品牌廠商(例如電腦廠商Dell),只要用到該可能侵權的產品均是屬於共同侵權議題。因此廠商在使用相關潛在侵權產品時可需要特別小心。

最後我們要說,小心應戰,嘉澤端子,並且祝你好運!

(2348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