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想要搭Taxi嗎?上Google Ride Finder就對了

瀏覽次數:10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5年4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新聞(http://www.jsonline.com/):Google Labs, the Internet company's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rm, is testing the Google Ride Finder, a way to "find a taxi, limousine or shuttle using real-time position of vehicles."

評析:
1. 講到Google Ride Finder之前要先說明Google吸引人的功能(特別是對筆者這類Google粉絲而言),那就是Google Labs。什麼是Google Labs呢(http://labs.google.com/)?根據網站標語” Labs.google.com, Google's technology playground”,就可知道這個地方就是Google最新技術與產品的展示所。也就是說,任何Google還在試驗階段的產品,都會在此初步展示與接受試用,一般試用者可以將試用心得回饋給研發團隊參考改良,或是更進一步到該新產品討論區與其他粉絲交換意見。我覺得Goolge Labs是一種Google的用心服務,因為這種功能除了展現了Google對於新產品研發的開放態度外,也凝聚了Google 粉絲們的向心力與滿足粉絲們試用新功能的好奇心。本文所提到的Google Ride Finder就是Google在今年(2005)三月三十日才公開的新玩意。


2. Google Ride Finder主要功能就是提供計程車與大轎車等的即時地理位置搜尋系統。以階段發展而言,Google Ride Finder系統已經在包含Baltimore(MD)、Chicago(IL)與Dallas(TX)等十個美國大城,建立起相關車輛的即時監控系統。因此如果想要瞭解某一地區,有哪些計程車公司還有空位車輛的話,只要上此搜尋系統便可即時看到相關車輛的即時位置。舉例而言,圖一(A)為某一區域有空位計程車的即時顯示圖,其中綠色點顯示某一時刻所在位置。我們經過三十秒後從新更新資訊,更新後資料顯示於圖一(B),由圖可見有些綠點位置已經改變有些則否,其中沒改變可能是處於停車狀態,而新增加的綠點為新進入此區的計程車。圖一(C)為另一個計程車公司即時資訊,圖一(D)為相同圖式的衛星照片系統,也就是Google Maps與Google Satellite功能展示,換句話說此即時顯示系統除了可顯示在原本地圖系統外,在衛星照片地圖系統亦有相同功能。


3. 如果單從上面資料,大家或許無法瞭解往後資訊會帶來大眾運輸系統的影響,特別是火車、長程巴士與計程車。以計程車搭乘為例,近年來將計程車搭配GPS系統成為各國所極力推動的重要運輸建設,因為搭配GPS系統不僅可控制運輸車輛,對於乘客安全性將更有保障。例如3月23日新華網廣州報導便表示:「廣州16000輛計程車今年年底前將全部裝上GPS智慧化的計程車綜合管理服務系統,屆時全市計程車可實現實時監控和統一調度」。3月11日中央社曼谷亦報導:「未來到曼谷搭乘計程車將更有保障,因為曼谷市政府表示,為了改善計程車的服務,將儘速為曼谷所有計程車安裝全球定位系統(GPS)與通用無線封包服務(GPRS),監視所有曼谷計程車的位置與車號,讓乘客更安心。」也就是說公共運輸工具一旦結合GPS與Google Ride Finder,那麼提供給乘客的將不僅是便捷的搭乘,對於個人安全將更有保障。當然同樣系統亦可應用於車商(計程車出租或是貨運公司)使其便於掌握車輛的位置,對於計程車駕駛本身亦可利用此系統迅速瞭解客人的所在,因為讓乘客使用手機或是RDID功能顯示其搭車意願與位置,早已不是一個空談的夢想。

 

圖一 Google Ride Finder搜尋結果展示

4. 上述功能僅是Google Ride Finder的初步應用,如果我們回到Google本身的核心競爭力”搜尋”來看待相關服務,我們便可瞭解這個系統可輕易延伸到非常多的地方。例如當我今天要搭乘長途巴士,使用者便可輕易聯繫到此系統進行相關車輛班次與時間的”查詢”,一旦獲取相關資訊當然可以直接在網路上訂閱車票。同理如果我們今天要到某處旅行,我們亦可經由此系統查詢相關飛機班次,訂票搭機與到達,如果此飛機之系統與GPS已經緊密搭配,那麼家人更可以清楚看到你已經到達哪一個地方。上述功能均僅是以網頁或是電腦為基礎的查詢功能,但是如果你認為Google的系統僅能用在電腦那你就錯了,看看Google為手機使用者所提供的Google Mobile(http://mobile.google.com/),Google SMS(http://www.google.com/sms/)短訊服務,或是利用手機搜尋產品Froogle Wireless (http://labs.google.com/frooglewml.html),就可發現將Google種種功能移植到手持式查詢系統(例如手機)早已在Google規劃之中了,相信不久將來大家外出度假所需要的不再是旅行社,而是Google這個超級大導遊。(1496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