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供應鏈波特五力模型

瀏覽次數:74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8年3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波特五力分析(Porter 5 Force Analysis)是一個實用競爭策略分析模式。如果以策略規劃角度論,波特五力分析可當成外在環境分析(PEST)與企業本身SWOT分析中間一環。波特五力分析聚焦於與企業外部競爭最直接的五個因素,包括競爭者、上游供應商、下游買家、潛在競爭者(威脅)、替代性技術或商品(機會或威脅),並討論如何控制這五大因素,以獲取本身價值的最大化。

波特五力分析原本用於企業商品競爭優勢比較,然而任何企業內部流程與環節均可納入五力而加以考量。

價值鏈、價值系統、產業鏈與微笑曲線】是波特五力分析的理論基礎與價值鏈架構;【波特五力分析與專利情報收集】為專利分析觀點下之競爭模型運用,供應商、顧客、競爭者與潛在競爭者為專利分析中之廠商分析,替代性技術與產品為專利分析中之技術分析;【波特五力分析的合作觀點】是將競爭者推廣到合作者或互補者,包括互補者與潛在互補者,而其理論基礎與【集競爭與合作於一身的價值網分析模型】一文討論之價值網分析接近;【業務專業矩陣與銷售波特五力模型】從如何提升客戶價值為出發,點出「客戶價值提升」其實就是銷售波特五力模型應用之一。

由上面應用討論,我們可重新用產業鏈來進行波特五力分析,我們稱為供應鏈波特五力模型。圖一為供應鏈波特五力模型架構圖,其中水平軸為產業供應鍵,若將企業本身放於中心,則上游供應商、供應商之供應商、供應商延伸、下游買家、買家之買家與買家之延伸所串起來的整體供應鏈。替代性技術群(包括本身、供應商與買家)與競爭者群(包括本身、供應商與買家),所組成另兩個機會與風險面向。圖一所有廠商與技術即組成整體供應鏈波特五力模型。

洞悉整體供應鏈波特五力模型後,對應策略可由此展開。例如要增加下游買家之價值,在不損及自身價值條件下,應盡可能替下游買家降低內外部風險與增加機會,其中買家競爭者、買家潛在競爭者、買家替代性技術與買家之買家,均為需要思考之構面。同理,若要提升供應商之價值,在不損及自身利益下,亦應盡可能提升上游供應商之機會與降低其風險,其中供應商競爭者、供應商潛在競爭者、供應商替代性技術與供應商之供應商,也是須要策略思考的構面之一。

最後,供應鏈波特五力模型是一種變動性產業競爭架構,建立是基於產業競爭現實之動態監控模型為一重點。當然,先前不同文章所討論之策略、策略規劃、策略地圖、平衡計分卡、產品組合、技術生命週期、產品命週期、價值網絡分析、價值鏈與價值系統、流程再造與創價流程等均可以與供應鏈波特五力模型充分運用。(1038字;圖1)

圖一、供應鏈波特五力模型架構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