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灣中小尺寸TFT面板廠往6億片出貨量前進

瀏覽次數:23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enise 發表於 2006年6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手機可說是30年難得一見的殺手級應用,在2007至2008年依舊是中小尺寸TFT 液晶面板最主要成長來源,預估2007年全球手機出貨將可達10.1億支,而2008年時,更可望成長至11.2億支,這都使得中小尺寸面板前景光明。


台灣目前投入中小尺寸TFT 液晶面板生產之廠商有友達、元太、統寶、彩晶、群創、華映、廣輝及勝華,其中,能生產低溫多晶矽TFT液晶廠有友達及統寶,也是台灣在中小尺寸TFT液晶面板的兩大廠。

 

圖一 台灣中小尺寸TFT面板出貨量預估

單位:千片

Source :Digitimes,2006年4月

STN廠及後段模組廠雖無TFT 液晶面板產線,但隨新世代產線開出,面板廠已陸續將4代以下TFT液晶面板產線轉產中小尺寸,在玻璃基板產能無虞情況下,STN廠及後段模組廠向前段廠商購買基板,進行後段製程出貨。

台灣中小尺寸TFT 液晶面板出貨量佔全球比重的變化,由2005年第一季14%,至2006年同期,成長至20%。在統寶合併飛利浦旗下PMDS及手機品牌大廠對台系廠商面板採購比重可望大幅攀升等因素下,預估2006年第二季有機會佔全球22%以上。

在手機用TFT液晶面板及其他可持式裝置、車用用面板之強勁需求帶動下,依目前各家廠商所掌握訂單來看,2006年台灣廠中小尺寸TFT液晶面板出貨量可望比2005年成長133.4%。

2006年台灣中小尺寸TFT液晶面板產業成長最重要關鍵,將是新統寶來自PMDS的產能挹注,若加上原PMDS在日本神戶的1條2.5代線產出,將使台灣中小尺寸TFT液晶面板整體產能大增。其次,全球中小尺寸TFT液晶面板需求面依舊看俏,亦是台中小尺寸TFT液晶面板廠出貨成長主要動力,尤以手機用TFT液晶面板為最。

預期2007年後,台灣廠商出貨成長力道將無法維持之前100%以上的高成長,不過,仍舊有45至62%的成長力道,甚至有機會在2008年的出貨量往6億片靠近。(708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