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友達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布購併廣輝

瀏覽次數:14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enise 發表於 2006年4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台灣面板龍頭友達光電,2006年4月7日正式宣佈合併廣輝電子。合併之後的新友達,以目前的出貨面積計算,市場佔有率19.4%,和三星、樂金飛利浦的21%相差不多,在大者恆大的趨勢下,為國內面板廠的合併風潮揭開序幕。


原本業界一直期待,如果「友達、奇美合併」的話,成為世界第一的超級夢幻組合,將讓世界傻眼。另外一個傳言是「廣輝、華映合併」,企圖搶下台灣第三,世界第五的投資組合。但是令大家意外的是,友達與廣輝竟然合併了。這樣的合併讓人意外,更說明了專業經理人的彈性。

由於奇美、華映與彩晶都有濃濃的家族色彩,因此當初達碁與聯友合併成友達時,大家都看到了專業經理人的彈性,目前友達與廣輝又何嘗不是呢?

若從產能的市場佔有率來看,由於奇美旗下的新6代線、7.5代線與8代線規劃,已經進入成熟階段,眼看著在2007年,友達的產能市場佔有率就會被奇美超越,過去達碁、聯友合併,所促成的全前三大面板廠地位將受到挑戰,對於友達來說,這是不得不防的潛在危機。

 

表一 新友達之情況

 

友達

廣輝

新友達

強項

監視器面板

筆記型電腦面板

全包

液晶電視

單月出貨60萬片

新6代線開出之後,達20~30萬片

期待達到單月100萬片目標

市場佔有率

14.2%

5.2%

19.4%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整理,2006年4月

如果,把視野放寬一點,三星與樂金飛利浦一直是全球的前兩大廠商,而友達與奇美一直是第三至第五之間徘徊,中間雖然卡著夏普,不過,競爭強度不強因此對於台灣廠商來說,可說是未來可以合作的夥伴。現在友達更靠近坐三望二,甚至未來搶第一的地位,奇美不會著急嗎?想必會另想對策因應。

奇美會不會找尋日本廠商合作,就看其未來想哪方面前進。或許華映與彩晶是最需要急救的人,不然在大者恆大的趨勢下,未來勢必要販賣設備而退出市場,這個時間如何整合出有利台灣的情境,就依靠其經營人的智慧了。(776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