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數位顯示器產業的概要及市場展望-電子顯示器產業的市場動向

瀏覽次數:20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04年7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自從1930年代後期陰離子發射管(CRT)技術出現,映像管電視逐漸成為每個家庭不可或缺的電氣用品,這七十年來,陸續有新的顯示器技術及設備,被成功地開發及商品化,也達到不同需求的效果。從機械式的固定數位顯示技術、到平面數位顯示器的出現,目前映像管電視仍然大量存在,最重要的原因是真空電子光束,仍是成本最低的顯影設備。以目前電子系統產品的全球產值約100兆日圓為基礎,顯示器及其週邊零件的產值約為5兆8仟億日圓。預期數位顯示器之產值將會逐年成長,但CRT顯示器僅能維持現狀,至2007年約可達到10兆日圓的世界規模。數位顯示器的重要市場可分為:液晶平面顯示器市場、電漿電視市場、有機發光二極體市場、電視機市場等,本文分別說明此四大類顯示器之現況及展望。

  液晶平面顯示器是目前用途最廣泛的數位平面顯示器,舉凡電視、電腦螢幕、筆記型電腦、行動電話等貼身用品,都必須使用液晶顯示器,使其市場快速成長。在電腦液晶螢幕方面,已快速取代CRT螢幕,其規格以16-17吋的市場需求最大,未來將以提高亮度、擴大視角等為改善的方向。在筆記型電腦方向,一直都是以液晶螢幕為專用配備,15吋螢幕為目前主流規格,未來將以削薄、輕量、高亮度為技術改進方向。液晶平面電視方向,將與CRT電視互成消長狀況,預測到2007年全球將有3,000萬台的市場,並逐步取代現有的CRT電視。目前日本、韓國及台灣均積極投資設廠,開發這個誘人的市場,目前技術發展的重點是:高對比度、高亮度、高反應速率、色純度、大視角等。小型液晶顯示器是以行動電話為主要載體,其規格都小在幾吋之間,並以彩色顯示器為主要前提,目前也是日本、韓國及台灣為主要設計及生產國。

  電漿電視是利用電漿所發出的紫外線照射螢光體,再由螢光體自行發光的顯示器。其發光之各畫素必須配線通電部分,與液晶顯示器相同;但在螢光體自行發光部分,則與傳統CRT顯示器相同。雖然也有20吋左右的電漿顯示器,但仍以40吋以上的電漿顯示器才有成本及畫質表現上的優勢。其用途包括公共區域所設置的大型資訊看板,以及家用電視,最大的市場仍是以北美為中心。

  新世代的顯示器設備是利用有機發光二極體,來製造固體、薄面、大視角且能自己發光的顯示器,是被看好能取代真空管等固體半導體的理想顯示器材料,分為低分子型及高分子型二大類,依不同的材料而有不同的製程,但目前仍在研發階段,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取代現有的顯示器。目前日本及韓國已有小部分器材的附屬顯示器已開始利用有機發光二極體為材料製造,預測2009年將與液晶顯示器競爭行動電話、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等民生機器之市場。

  電視機是最普遍的顯示器,要進入數位顯示器市場的軟體環境已建置完成,但硬體設備則尚在起步階段,目前家用電視可分為CRT螢幕、投影螢幕、電漿電視、液晶電視等四大類,目前仍以CRT電視的市場最大,但先進國家之需求已走向薄型電視,在30吋以下的市場,目前有液晶電視與傳統CRT電視分庭抗禮;31~49吋的市場則是電漿電視、即時投影電視及CRT電視的戰場。也由於薄型電視的出現,讓家用電視也成為可組裝的器材,可藉由代工製造,使電視的銷售通路更為便利順暢。
(本室摘譯 李蕙瑩)

(Source: 電子顯示器產業的概要及市場展望─電子顯示器產業的市場動向, 增田淳三, 電子材料 Apr , , 2004, pp. 43 - 49 (日文7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