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發展量子電腦不僅可減少受到HNDL攻擊,還可實現積極創新

瀏覽次數:30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4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發展量子電腦不僅可減少受到HNDL攻擊,還可實現積極創新
 
愈來愈多的公司已經察覺到未來幾年量子運算勢必影響其業務。根據Deloitte的一項調查,大約一半的公司認為他們容易受到「先竊取,後解密(Harvest Now, Decrypt Later)」的攻擊。在這種攻擊中,加密的資訊會被儲存起來,直到未來的量子電腦可以解密數據。這也是高達61%的公司不是對其準備情況進行評估,就是計劃在五年內分析該問題帶來的衝擊。

2022年,美國國家標準技術局(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NIST)做出了一項重大決定,以幫助企業為量子運算普及的世界做好準備。該決定也是為了幫助保護今天的數據免受到明天的量子電腦的影響。

如今NIST選擇了四種演算法作為加密方法,以取代目前使用的公開金鑰基礎設施(PKI)演算法,作為保護受到HNDL攻擊的一種方式。

因為數據可以保存和存檔,所以機密和敏感資訊需要使用抗量子演算法進行保護。因此,NIST選擇的四種演算法代表了後量子加密標準發展的早期里程碑。

然而,量子運算的前景遠不止於解開幾十年前的秘密。量子運算還可以提供遠超過當今最強大的超級電腦的解決問題能力以及運算能力之誘人前景。

谷歌已經建立了一個量子AI園區,目標是到2029年創建一個「有用的、糾錯的量子電腦」。IBM 擴大了其量子努力,目標是到2025年創建一個擁有4000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這些更複雜的平台將允許更廣泛的應用,並為量子電腦系統的長期發展提供更多動力。

根據IDC的數據,全球量子運算市場每年將成長51%,使其從2020年的4.12億美元成長到2027年的86億美元。

雖然關於量子運算的大部分討論都集中在隱私和加密資訊的風險上,但當今更大的風險是未能規劃量子運算可能影響公司業務的方式。

目前,人們對量子運算的興趣和創新受到兩種恐懼的驅動:一是對加密數據洩露的恐懼,以及對落後的恐懼。這些擔憂正在推動量子電腦系統和服務的開發商以及將量子運算視為其產業潛在遊戲規則改變者的公司。

考慮到量子運算系統在未來十年左右的時間裡將變得足夠複雜,可以創建創新應用程式,公司現在需要集中精力評估量子電腦可能實現的積極創新。為了使量子運算成為現實,學術界、產業界和政府的廣泛生態系統必須匯聚一堂,以支持這些量子雄心。此外,公司將需要與專家合作夥伴合作,以衡量使用量子科技的風險和回報。(861個字;圖1)


參考資料:
Delivering a quantum future--Innovations require engineering breakthroughs and focus on real computational problems. MIT Technology Review, 2023/04/07.


相關文章:
1. 歐洲正加緊腳步追趕美國和中國在量子運算的能力
2. 中國公司推出第一款商業化24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
3. 加拿大啟動3.6億美元國家量子戰略 從運算軟硬體、通訊及感測器著手
4. 中國聲稱破解量子障礙,雖然虛驚一場,但也讓美國上緊發條全力追趕量子
5. 興科技發展趨勢下,企業須建立網路安全的八大關鍵
6. AI晶片競爭開跑,谷歌公布第四代TPU,宣稱比輝達A100晶片更快更節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