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雄半導體產業鏈的布建將牽動區域房市之發展

瀏覽次數:65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3年2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高雄半導體產業鏈的布建將牽動區域房市之發展
 
國內半導體業在近年來扮演台灣經濟成長重要的成長動能,同時透過科學園區與台積電的影響力滲透到房市,也就是隨著竹科、中科、南科發展趨於飽和之際,高雄地區則成為下一個我國半導體最具潛力的聚落之一,因而半導體業的景氣表現與廠商的投資情況均將牽動高雄區域房市的表現。

相關政策驅動南部半導體產業聚落由南科延伸至高雄地區,晶圓代工、設備與材料、系統廠陸續進駐高雄並擴大投資
有鑑於三大科學園區土地擴充幅度已較為有限,加上台灣半導體業者仍舊會以本土的產能擴充為主,海外投資佔比較小,因而政府積極將高雄地區設定為下一階段國內半導體聚落之一,而相關產業主要的推動政策則是包括南部半導體S廊帶:與南科、高雄路竹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串連,以及亞洲5G AIOT創新園區,還有高雄亞灣2.0計畫。事實上從表一的彙整資料可知,原先高雄地區既有的半導體相關廠商包括台灣賽孚思、日月光投控、華泰電子、長興材料、長春石化等,涵蓋半導體化學材料、封測等領域,而未來加大投資的半導體相關廠商將延伸至晶圓代工、設備與材料、系統廠,顯然除了吸引本土企業之外,國際半導體相關產業鏈也將陸續進駐高雄深耕,有機會從製造、材料、零組件、設備等層面逐步壯大高雄半導體產業聚落生態鏈的建立。

表一、高雄地區半導體廠商的布局概況
廠商 類型 擴產/投資地點
既有的半導體相關廠商
台灣賽孚思(2015年已被默克收購) 半導體化學材料 高雄園區(路竹科學園區)
日月光投控 IC封測 楠梓科技產業園區
華泰電子 IC封測 楠梓科技產業園區
長興材料 半導體化學材料 高雄園區
長春石化 半導體化學材料 大發工業區
加大投資的半導體相關廠商
台積電 晶圓代工 近楠梓科技產業園區
穩懋 砷化鎵晶圓代工 高雄園區
英特格 半導體材料暨設備 高雄園區
台灣默克 半導體材料 高雄園區
國巨 被動元件 大發工業區
穎崴科技 IC測試 楠梓科技產業園區
緯創 資通大廠 楠梓科技產業園區
華邦電 記憶體 高雄園區
台灣華爾卡 半導體產業用密封元件 高雄園區
資料來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2023.02)
 
南科經驗帶動區域房市的效應確實使先前高雄地區的橋梓區、橋頭區呈現價量齊揚的走勢
先前2021~2022年國內半導體業尚處於成長格局,此也讓2022年竹科、中科、南科周邊的重劃區房價相較於2021年漲幅各介於21~40%、22~35.7%、15~50%,同時高雄的楠梓區、橋頭區也因台積電中油設廠的議題,而使2022年房價漲幅來到25%、28%,反映半導體業的投資議題影響聚落周邊的房價甚大。
 
2023年雖然半導體業景氣轉折向下致使高雄地區相關投資進程略顯不如預期,但中長期的推進仍將對區域房市帶來潛在的發展
先前因台積電宣布到高雄地區楠梓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設廠,以建立7奈米及28奈米製程的晶圓廠為主,並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帶動2021年第四季~2022年上半年當地房市價量齊揚;雖然隨著半導體業景氣的反轉向下,加上台積電宣布高雄廠7奈米生產線暫緩,初期先行量產28奈米製程,以及房市整體趨勢也出現降溫,致使2022年下半年~2023年首季高雄地區此波房市交易也呈現向下調整的態勢,不過中長期台積電乃至於其他半導體上中下游供應鏈遲早將延伸至高雄地區進行投資,有機會成為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高階製造中心的重要基地,因而未來此地區房市的發展仍值得關注。(974個字;圖1;表一)


作者資訊:
劉佩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參考資料:
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趨勢分析報告。ISTI,2022/12/15。
產業進駐帶動就業、房市熱潮 高雄的華麗轉身,大南方經濟核心崛起。今周刊,2022/10/08。
預售案先不賣了!高雄房市冷….台積電話題也沒轍。好房網,2022/10/11。


相關文章:
1. 
我國半導體製造業者順勢而為 展開全球化布局序曲
2. 2023年半導體產業在非全球化的變革下,將成為未來產業新面貌的轉折點
3.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揭牌 吳政忠主委:以新高度、高效率推動跨部會協調工作 開創臺灣科技布局新紀元
4. 台積電下一個重大投資案在高雄!六座7奈米廠
5. 「楠梓產業園區」環評過關 台積電高雄廠六座7奈米預計6月動工
6. 台日半導體業透過台積電 合作意涵大於競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