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oogle等企業碳中和策略:以預先市場採購承諾(AMC)支持碳捕獲技術

瀏覽次數:11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Savant 發表於 2022年6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Google等企業碳中和策略:以預先市場採購承諾(AMC)支持碳捕獲技術
 
科技巨擘採用預先市場承諾(AMC)資助碳移除技術研發
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Meta (臉書)、美國行動支付業者 Stripe、加拿大電子商務巨頭 Shopify和麥肯錫永續發展公司2022年4月宣布,將啟動一項名為 Frontier的預先市場承諾(Advance Market Commitment,AMC),加速開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技術,他們將使用AMC模型,這是一種以預先承諾採購,確保技術成功開發後可商業化的機制。

Frontier 將確定具有最大長期潛力的碳移除技術,並且幫助其擴展其商業可行性,這將促進想要購買碳移除合約的個人買家與承諾提供解決方案的碳移除供應商之間的合作。藉由在供應商交付所需數量商品服務之前的預先協議,使碳移除供應商能夠獲得資金來擴大其部署。當技術開發之碳移除公司達到約定的二氧化碳移除量時,將可獲得報酬,去除噸數則交給買方。

支付平台提供企業資助Frontier計畫碳移除技術開發之平台 
除了上述大公司資助外,Frontier 也將獲得使用 Stripe Climate 企業的資金,任何企業可以自動將支付平台上的一小部分收入用於資助碳移除技術。

自從科技巨擘今年4月宣布投入資金推動碳移除技術後,短短兩個月來企業和投資者承諾提供大約 20 億美元支持新興技術,這些技術有望從大氣中去除二氧化碳,這被認為對限制氣候變化至關重要,包括諮詢公司BCG、金融公司瑞銀(UBS)和瑞士再保險(Swiss Re),以及列支敦士登王室,都慷慨承諾資助從大氣中清除和儲存碳。微軟和Salesforce公司分別保證捐助 3 億資金。

除碳技術尚未大規模進行,距離達到所需的規模仍很遠
碳移除是從大氣中去除二氧化碳並將其鎖定數十年甚至數百年的過程,可以使用樹木和植物,也可以使用碳捕獲、使用和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CCUS),或是從大氣中抽取碳並將其永久儲存在地下等技術,可以消除導致地球溫度升高的溫室氣體。直接空氣捕獲(Direct Air Capture,DAC)與碳捕獲(從煙囪和其他更密集的溫室氣體來源中獲取碳),雖然相關但被視為不同的過程。儘管除碳技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距離達到所需的規模(未大規模進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到 2021 年,這些技術從大氣中永久消除了不到 10,000 噸的二氧化碳。由於二氧化碳在大氣中的更為廣布,因此去除碳的技術要求更高。
 
投資碳移除技術的資金,正在推動新創公司間競相開發新清除方法
  • Climeworks,製造了機器,使空氣與吸收和轉化二氧化碳的化學物質接觸,以便將二氧化碳儲存在地下。
  • Charm 加熱玉米桿等農業植物廢料,將其轉化為富含碳的液體,可注入地下井中,2021年它為 Stripe 和微軟等客戶在地下排放了 5000 多噸二氧化碳。
  • 西方石油公司與加拿大新創Carbon Engineering公司合作,斥資 10 億美元建造一個直接空氣捕獲設施,該設施將把部分碳埋在地下,並用部分來生產石油。
  • 探索加速將碳鎖定在岩石或海洋中的自然過程。
 
各國碳移除碳權之費用水準
  • Stripe 同意1,600 萬美元的清除費用,支付每噸約 75 至 2,000 美元。  
  • NextGen 於 5 月與 UBS、BCG、Swiss Re、日本航運巨頭 (Mitsui O.S.K. Lines Ltd.) 和列支敦士登王室擁有的一家金融公司簽約,他們規劃到 2025 年以平均每噸 200 美元的價格為碳權提供至少 100 萬噸的清除費用。    
  • Charm從農業植物廢料轉化為富含碳液體,這種生物油目前儲存價格,以每噸 600 美元出售碳權額度。
  • Climeworks直接空氣捕獲二氧化碳通常也會向公司收取數百美元的費用。2018年的資料從空氣中移除二氧化碳,每噸是600 美元。

碳中和途徑之成本比較直接移除碳成本高於造林、減排
不久的將來企業必須支付碳移除付費,以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上述Charm生質油或是Climeworks的DAC,這大約是與自願森林抵銷(offset)相關的許多碳權成本的 100 倍,並且也是在加州和歐洲運作的強制性碳市場中減排之企業須付成本的許多倍。

許多公司試圖通過購買碳權來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這些碳權通常由可再生能源和森林保護產生,而會有多少公司願意花費更多成本採用更有效直接移除碳的方式,需要再觀察。

美國與歐盟將推動相關管制、標準、 促進碳移除產業發展
各國政府也在採取初步措施來促進該產業的發展,去年通過的美國聯邦基礎設施法案包括高達 35 億美元的資金用於開發四個區域樞紐(regional hubs),以消除大氣中的碳排放。

歐盟預計將在年底前提出碳移除法規(regulation)和會計標準(accounting standard)。(1567字;圖1)

 
參考資料:
Carbon-Removal Industry Draws Billions to Fight Climate Change; Nascent technology to pull carbon from atmosphere is fastest-growing area in climate finance. Wall Street Journal (Online), 2022/06/08.
Google, Facebook owners among tech titans to launch US$925 million initiative to boost carbon removal technologies by 2030.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22/04/12.
Sucking carbon from air, Swiss firm wins new funds for climate fix. Reuters, 2018/8/29.
瑞士一家除碳公司獲 3 千萬美元投資。明日科學,2018/9/24。

 
相關文章:
1. 我國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永續是競爭力也是經濟產業政策
2. 2022年IHS Markit潔淨能源趨勢:供應鏈轉向本土製造及新政策帶動投資為主要影響因素
3. 國際能源署提出2050年前實現凈零排放路線圖
4. 氣候行動:愛立信(Ericsson)積極減少其供應鏈的碳排放
5. Apple之2030年碳中和目標達成策略:訂閱制與回收機器人
6. Maersk:2050年達100%淨零鋼材船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