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將建立獨立太空機構 深化與美國太空合作

瀏覽次數:9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22年5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韓國將建立獨立太空機構 深化美國太空合作
 
根據Space News報導,韓國新上任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強烈關注於韓國未來發展一系列的太空計畫,目標是2035年使韓國成為太空主要強國。
 
其中包括在擁有近百家航太企業的慶尚南道泗川市(Sacheon, South Gyeongsang Province)建立一個獨立的航太機構,提供民用和軍用航太計畫的綜合管理,並開發用於近期自主衛星發射、月球和火星探測的高功率火箭(high-power rocket)。也期望早日完成韓國自己的導航系統(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並能在2035年之前推出定位、導航與對時等全面性服務,以強化韓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
 
尹錫悅政府也承諾將促進太空技術的公私轉讓、改革法規並啟動太空產業集群,以發展該國新興的國內太空產業,並與最近韓國科學和資訊通訊技術部(MSIT)推動之太空政策一致。韓國科學和資訊通訊技術部選定五所大學資助約400萬美元,以每年培養150名太空工程師的教育計劃,直到 2026 年。韓國總統也承諾到2035年,使韓國成為世界上七個最先進航太強國之一。
 
同時也加強國際合作,並尋求與其他太空大國的合作,例如:將尋求擴大韓國在美國NASA 阿提米絲(Artemis)探月計劃中的角色。據韓國當地媒體JTBC報導,尹的得力助手朴振(Park Jin)眾議員(新任外交部長)最近訪問美國,並與美國官員針對擴大韓國在阿提米絲計劃中的作用之相關問題進行討論,並在航太領域探索更深層次的技術合作達成共識。
 
韓國與美國深化太空合作的另一個原因,是為了阻止對北韓日益增加的核武軍事挑釁,北韓最近因一系列導彈測試而受到國際譴責,而且5月也可能將進行地下核試驗。因此,韓國政府認為,韓美雙邊太空合作將確保對北韓軍事活動進行更徹底的監控。未來將尋求快速與廣泛地部署偵察衛星,以更密切地監測北韓的軍事活動。
 
韓國國防部最近與SpaceX簽署一份合約,將在2025年之前發射五顆間諜衛星,並在2023年底前首次立用獵鷹9號火箭發射。當衛星進入軌道後,將使韓國軍方能夠觀察北韓相關核武的關鍵軍事設施,並能以每兩小時拍攝30-50公分解析度的影像。韓國政府希望能夠盡快部署與發射更多的間諜衛星,以確保對北韓持續的挑釁產生強大的威懾能力。
 
此外,韓國總統也公開支持韓國參與由美國領導的地區論壇的美、澳、印、日四國峰會,並因北韓發射中程彈道導彈後,考慮額外部署美國薩德反導彈系統。這些問題將於5月21日,韓國總統尹錫悅與美國總統拜登在首爾舉行峰會,進行深入的會談。
 
因此,美國的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BR)的評論表示,韓國的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務是將加強與美國的關係,繼續將雙邊合作轉變為全面戰略聯盟。其主要的轉變的關鍵是超越軍事合作,擴大經濟和技術合作。

衛星導航系統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GNSS)

GNSS是覆蓋全球的自主地利空間定位的衛星系統,允許小巧的電子接收器確定它的所在位置(經度、緯度和高度),並且經由衛星廣播沿著視線方向傳送的時間訊號精確到10公尺的範圍內。接收機計算的精確時間以及位置,可以作為科學實驗的參考。

截至2020年6月,只有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 (GPS;共由24顆衛星組成)、俄羅斯的格洛納斯系統(GLONASS)和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覆蓋全球。歐洲聯盟的伽利略定位系統則為在初期部署階段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預定最早到2020年才能夠充分的運作。一些國家,包括法國、日本和印度,都在發展區域導航系統。目前韓國開發的KPS也是區域導航系統。(998字;圖1)


 
參考資料:
South Korea’s new president seeks independent space agency, deeper US space cooperation. Space News,2022/5/9
South Korea’s GNSS project to take off with $3.3 billion budget. Space News,2021/8/3
South Korea signs Artemis Accords; Brazil, New Zealand likely next. Space News,2021/5/27
南韓選定五所大學每年培養150名太空工程師。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2/4/11
衛星導航系統。維基百科。

 
相關文章:
1. 美國太空軍80億美元投入機密通訊衛星,加強軍事戰術通訊與核武指揮戰略通訊能力
2. 韓國太空預算兩位數增長 同時納入火箭、衛星和太空探索計畫
3. 制裁俄羅斯使韓國衛星任務陷入不確定性
4. 韓國首部自主研製運載火箭KSLV-II 模擬衛星進入軌道失敗
5. 韓國尋求太空預算2022年5.53億美元 成長4%
6. 
我國航太國家隊 搶下620億國際大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