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6G技術複雜度高,2030年商用目標仍激進

瀏覽次數:28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5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6G技術複雜度高,2030年商用目標仍激進

5G和6G之間的區別,不僅在於未來6G將由哪些頻寬構成、用戶將如何連結到網路,還在於網路和裝置中如何智慧連結。也就是說,通訊提供商需要解決大量的6G技術挑戰,使得基於不同技術的各種網路能無縫運行,裝置在不同頻率間切換、調整數據速率並適應特定應用的需求,而且這些應用可在本地、雲端邊緣或公共服務上運行。

簡言之,6G的複雜性之一將是,廠商如何將不同的無線技術結合在一起,以便它們可以相互切換,並且可以很好地協同運作,而最終用戶甚至都不知道其正在切換。

儘管當前的5G網路允許消費者在裝置通過不同的行動網路時,體驗更無縫的切換,但6G將迎來一個能夠支持和促進當今正在努力立足的新興技術的自我感知網路,例如:VR和AR技術,以及自動駕駛汽車。隨著5G標準演變為 5G-Advanced,AI和機器學習技術將被整合到6G中,以簡化技術任務,例如:優化無線電訊號和有效調度數據流量。

不過,6G技術仍處於起步階段,可是其過於複雜,因此很明顯的,只能透過測試才能夠知道在該過程中其如何發揮關鍵作用。

實現6G願景所需的網路複雜性,將需要對生態系統的各個方面進行迭代和全面的測試;但由於6G是一個新興的網路概念,實現這一目標的工具和技術需要具有適應性和靈活性。要確定將使用哪些頻寬以及用於何種應用,是必需大量研究才能確知。

從行動網路發展史得知,2G和3G行動網路是使用中低頻段無線頻段,頻率高達2.6GHz。到了下一代4G,將其擴展到6Ghz,而當前的5G則更進一步,將所謂的“mmWave”(毫米波)增加到71GHz。因此,為了滿足6G的必要頻寬要求,廠商正在合作研究用於通訊的次太赫茲(Sub-THz)頻譜。

通常,行動通訊頻譜的頻率越高,可用的連續頻寬就愈寬,因此數據速率就越大;但這會降低特定訊號強度的傳播範圍。例如:在5G中增加24-71GHz意味著訊號能傳遞只剩下幾十到幾百公尺。如果採用100GHz以上的頻段,挑戰將更為顯著。

對於6G來說,新的關鍵顛覆者之一,是從5G中使用的毫米波段轉移到次太赫茲波段,這些波段在無線通訊方面相對尚未開發。如果科技公司能夠克服這些挑戰,將次太赫茲頻段添加到無線通訊設備的工具箱中,即可打開由感測設備、高傳真AR和本地聯網車輛組成的大規模網路。

諾基亞認為,由於6G是一個複雜的技術系統,如果想在2030年實踐,其實仍是一個激進的目標。所以如何保持高度的靈活性,也就是隨著技術的發展提供改變和導引的靈活性,是非常重要的。(949字)


參考資料:
Qualcomm's John Smee lays out path to 6G. Fierce Electronics, 2022/4/28
Flexibility is key when navigating the future of 6G. MIT Technology Review, 2022/4/21
 

相關文章:
1. 聯發科技發表《6G願景白皮書》 定義S.O.C.三大實用技術原則
2. 從6G標準化戰略來看 聯手建立6G無人化技術國際標準
3. 6G將是科技最大投資之一,但存在哪些迷思?
4. 6G最快於2028年早期商用部署,2026年首批標準核准
5. Next G聯盟發布北美首個6G發展路線圖
6. 日本政府擬6月提交ITU 6G國際標準方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