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NEDO目標2030年達40% SiC功率半導體市場

瀏覽次數:35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3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NEDO目標2030年達40% SiC功率半導體市場

隨著烏克蘭戰爭推高石油和天然氣價格,降低能源消耗已成為更高的優先事項。日本政府決定支出305億日幣(2.6億美元)於功率半導體專案上。

日本NEDO(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正在協調一個專案,旨在將電源管理設備的能量損失降低50%,同時在2030年將大量生產SiC功率半導體,並將成本降低到與矽相同的水準。此外,也將開發更先進的GaN器件。

這將使得未來的電動車、可再生能源、工廠自動化、電腦和電信設備、數據中心、空調、照明、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價格更便宜且更高效。

基本上,功率半導體是管理和降低各種電子設備的功耗,以及實現碳中和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

參與NEDO Power Device Consortium的日本廠商包括三家半導體製造商和四家生產材料和設備的製造商。其中,半導體製造商分別是羅姆(Rohm)、東芝和Denso。

羅姆是日本最大的SiC功率半導體與SiC晶圓生產商。其已經在這項技術上投入了20多年的時間,目前擁有全球10%以上的SiC功率半導體市場和15至20%的SiC晶圓市場。

羅姆最近在日本興建了一家新工廠,該工廠的規模足以在未來五年內將其SiC功率半導體產量提高五倍。在NEDO專案中,羅姆將專注於工業設備。

至於東芝的電子組件部門,則是生產用於汽車、工業和消費類應用的功率半導體。東芝將專注於火車、海上風力發電機和數據中心等領域。東芝計劃到2024年將SiC功率半導體的產量提高3倍以上,到2026年提高10倍。

Denso則是世界頂級汽車零組件製造商之一,隸屬於豐田。產品主力為引擎電子控制單元(ECU)和其他汽車應用設計和製造功率半導體、半導體感測器和IC。除了電池驅動的電動車之外,豐田還計劃在其Mirai氫燃料電池車中使用SiC功率半導體。

該聯盟的材料和設備製造商昭和電工、Central Glass、Mipox和Oxide,正在致力於開發低成本的SiC晶圓和半導體,並將其用於電動車和其他下一代綠色能源應用。

其中,昭和電工生產SiC晶圓,還為半導體產業提供高純度氣體和化學品。日本第三大玻璃製造商Central Glass為半導體產業供應玻璃和精細化工產品。Mipox 則是生產奈米級超細顆粒漿料,用於SiC和其他化合物半導體的拋光。Oxide則是擁有晶體生長、微加工、模組製造和測量技術。

現今日本公司擁有大約20%的SiC功率半導體市場。NEDO專案的目標是到2030年達到40%。雖然不易達成,但表現出日本對於SiC或功率半導體的態度。(880字)


參考資料:
Japan aims to lead the world in power semiconductors. Asia Times, 2022/3/12


相關文章:
1. 半導體市場2022年預估成長8.8% 但仍存在不確定風險
2. 中國發展自主半導體 主要依賴內需市場 這會迫使廠商選邊站?
3. 韓國半導體產業仍過度依賴日本
4. 歐盟正規劃未來半導體產業自給自足
5. 德國投入100億歐元補貼 吸引外資並支持32項半導體計畫
6. 中國功率半導體雖具國產化發展空間  但不確定性高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