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發射寬頻通訊衛星群測試衛星的數據與網絡能力

瀏覽次數:14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22年3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發射寬頻通訊衛星群測試衛星的數據與網絡能力

中國3月5日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搭載民間新創公司銀河航天(Galaxy Space)的六顆衛星與另外一顆商業遙測衛星「宣城一號」,目的在於測試寬頻通訊服務、軌道網絡以及整合通訊和遙測技術。此次的衛星數據和網絡能力驗證可能會對中國的巨型衛星群計畫發展產生關鍵作用。
 
民間新創公司銀河航天的六顆衛星被指定為 GS-2、GS-AP01、02和03以及 GS-2BP01和02,同時透過贊助取得二級名稱,實驗衛星網絡被暱稱為”小蜘蛛網”。
 
衛星的平均重量約為190公斤,數據傳輸速度為40Gbps,比2020年發射的銀河一號衛星更小、更強大。
 
此次衛星任務參與者還包括四象科技(Four Squares Technology)和提供奈微衛星,如立方衛星(CubeSat)3D列印技術服務之星眾空間(COSATS)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衛星將在中國建立國家低軌道寬頻通訊巨型衛星群的計劃發揮重要的作用。該衛星群之衛星由一家國營企業監督,顯然中國新興商業部門有參與其中。
 
根據中國央視(CCTV)報導:“這六顆衛星將形成一個集通訊和遙測為一體的實驗網絡,當整個實驗網絡形成時,會在各種應用場景中得到驗證。這也將是中國低軌寬頻通訊衛星群的首次技術驗證。”
 
銀河航天成立於2016年,目標在建立一個民營衛星群。中國國防793計劃負責人和國防重點學科實驗室航天機構與控制技術主任鄧宗全,後來被聘為銀河航天技術委員會主席,為銀河航天提供與傳統太空部門的價值鏈接。
 
此項民間衛星群計劃似乎已被納入中國的國家寬頻通訊衛星群計劃。其驗證軌新衛星的性能及其供應鏈和大規模製造能力,可為中國的通訊衛星群計畫產生重大貢獻。
 
然而,人們對中國的計劃知之甚少,從其向國際電信聯盟(ITU)提交的文件,揭露出一個13,000顆衛星群的初步構想。該計畫項目支持發射和衛星領域的一些新公司,這些公司已於2014年向私人資本開放。銀河航天在中國江蘇省南通市建立一家衛星製造廠,據稱每年可生產300-500顆衛星。此外,南通市還有另一家可重複利用火箭的新創公司深藍航天(Deep Blue Aerospace)。
 
此次發射是中國今年的第五次發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CASC)的目標是在 2022年進行50多次發射。其中包括完成中國天宮太空站的六項重大任務。(785字;圖1)
 
 
參考資料:
China launches test satellites for broadband constellation. Space News,2022/3/7
一箭七星!星地融合5G試驗網絡“小蜘蛛網”組網成功。搜狐,2022/3/5
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發射多顆商業衛星,首開通信、遙感融合在軌試驗。搜狐,2022/3/5
 
 
相關文章:
1. 波音利用3D列印生產WGS軍用衛星
2. 制裁俄羅斯使韓國衛星任務陷入不確定性
3. Tesat-Spacecom布局美國太空光通訊OCT生產
4. 從SpaceX共乘衛星 觀察DARPA太空技術發展
5. 美國太空軍尋求低成本的感測器技術 監測地球靜止軌道
6. 中國商業航太高峰論壇 闡述未來太空產業發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