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趨勢科技:三種常見加密貨幣NFT詐騙手法

瀏覽次數:18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種常見加密貨幣NFT詐騙手法
 
網路詐騙形態日趨多元,其中又以假投資真詐騙最為嚴重,近期隨著加密貨幣熱潮,利用非同質化代幣(NFT)佈下陷阱,根據趨勢科技觀察,自2021年7月以來在全球總計已偵測逾65萬筆與NFT投資詐騙相關的惡意連結,台灣偵測數量高達5萬3千筆,佔全球總偵測數量的8%,顯見NFT投資詐騙已成為詐騙集團行騙的新型態犯罪工具之一。
 
趨勢科技揭露三種常見NFT詐騙
 
非同質化代幣NFT(Non-fungible token)是一種具有數位簽章的藝術品,可同時被視為一種數位資產以及加密貨幣,其獨一無二且無法替代、複製的特性而吸引大眾爭相投資。趨勢科技整理的三種常見NFT投資詐騙手法:
 
1. 建置假冒NFT網站與投資項目
 
利用民眾對於NFT投資平台的不熟悉,打造出幾可亂真的投資網站。民眾因而落入陷阱,在假冒的NFT網站進行金錢交易,或被要求輸入以太坊錢包助記詞(Seed Phrase),讓詐騙集團輕鬆竊取所有的加密貨幣。除此之外,建立假冒的NFT項目,透過行銷推廣的方式吸引投資客大量下單購買,當交易達到顛峰後再藉口放棄投資項目捲款潛逃,也是常見的詐騙圈套之一。
 
2. 偽裝交易平台官方通知或人員進行釣魚詐騙
 
假借NFT交易平台官方的名義,引誘民眾點擊郵件內的釣魚網站或提交助記詞,手法包括:聲稱有人對NFT出價購買要求點擊連結確認,或是發送NFT項目相關的假安全警報。此外,不肖份子也會透過假冒投資平台的客服或技術人員,要求使用者分享螢幕畫面以竊取助記詞,並要輸入詳細的個人資訊,進一步竊取投資人的錢財。
 
3. 利用社群發送贈品以竊取登入憑證或個資
 
假冒NFT交易平台員工,透過社群媒體聯繫平台使用者,並以辦贈品活動之名來誘導使用者註冊並轉發贈品資訊,將有機會獲得免費的NFT。民眾一旦嘗試連結個人的加密貨幣錢包後,登入憑證或個資將會遭到竊取。
 
建議善用「資安工具」做個聰明的投資人
 
趨勢科技提醒,不肖份子常利用時下熱門議題進行詐騙,在進行投資交易前,應多方觀察NFT賣家及使用者資訊,建議可以仔細檢查NFT項目價格是否低於市場行情、留意賣家用戶名旁是否具有合法的藍色勾勾標記,以及追溯NFT來源地址的真實性,將能降低遭到詐騙的風險。進行投資交易時,民眾要提高警覺心,除了使用複雜的密碼並啟用雙因子身份驗證之外,切勿隨意提供個人加密錢包的助記詞,以避免交易資訊外流而遭受詐騙攻擊。(758字;圖1)
 
 
參考資料:
這項投資穩「賠」不賺!詐騙集團新騙術搶搭NFT熱。趨勢科技,2022/1/25。 


相關文章:
1. 區塊鏈2022年五大趨勢
2. 【CES 2022】三星智慧電視整合NFT功能,進入新獲利領域
3. 【CES 2022】展示了區塊鏈將走向主流的訊號
4. IBM:網路安全2022年趨勢預測
5. 趨勢科技:駭客四重勒索台企尤以高科技製造業、擴及供應鏈上下游
6. Check Point:2022年網路安全預測 Deepfake、加密貨幣成犯罪新武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