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與索尼聯合投資70億美元在日本建新晶圓廠

瀏覽次數:73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11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與索尼聯合投資70億美元在日本建新晶圓廠
 
台積電(TSMC)在日本建新晶圓廠,有了新進展;於11月9日董事會通過,核准以不超過美金21億2,340萬元之股權投資於日本設立一由台積電為主要持股之子公司,以提供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
 
台積電表示,正與索尼子公司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SSS)合作,在日本熊本縣設立子公司JASM (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並建22奈米及28奈米新晶圓廠。據日媒報導,台積電出資21.2億美金、索尼SSS出資5億美元,日本政府出資40多億美元,共計70億美元。兩家公司將成立一家日本聯合子公司,SSS將持股不到20%,投資額約為5億美元。預計該工廠的月產能4.5萬片12吋晶圓,並將直接創造約1500個高科技專業崗位。
 
日本政府表示,日本政府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援」,但做為補貼的條件而要求須持續10年製造生產。日本媒體報導,日政府正在考慮向該工廠投入40多億美元。所以,市場上認為,將是與索尼合作,雙方初始將在日本新建一家價值70億美元的晶圓工廠,預計明年(2022)將開工建廠,在2024年底投產。
 
同天,台積電也證實將投資100億美金在高雄煉油廠舊址設7奈米及28奈米製程新晶圓廠,預計明年開始動工,2024年量產。台積電進駐高雄後,將掀起與日月光、國巨、華邦、台郡、中鋼等指標大廠的搶人大戰,就業市場重新洗牌。(428字;圖1)

[後續報導]
2021.11.16--台積電財務長證實:不會與日本政府合資。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表示:「海外晶圓廠都是台積100%持有,不會和日本政府合資」,至於TSMC和客戶間的合資則每案視狀況評估。

2021.11.12--根據日經新聞網報導,
日本經濟産業省表示,「從經濟安全保障的觀點出發,在日本國內穩定生産各種類型的半導體,並向國內企業穩定供應極其重要」,預計將召集産業和學界專家召開半導體政策研討會,討論資金支援措施,政府為新設工廠和現有工廠提供支援,來實現半導體的穩定供應。日本政府將設立新的補貼,用來支援日本國內半導體工廠更新等。由於日本國內很多工廠老化,日本政府將為工廠引進最新製造設備和防火防災補貼部分費用。這項補貼不同於給台積電在熊本縣建設的尖端半導體工廠等提供的補貼,是支持通用半導體現有工廠的改建,以確保日本國內的産能。 

至於,補貼費用將計入2021年度補充預算案。日本政府和執政黨正在商議金額,日本經濟産業省要求撥款數千億日元。扶持對象為生産負責動作控制的微控制單元(MCU)及控制電力的功率半導體等的現有工廠。


參考資料:
Chip maker TSMC, Sony partner on new plant in Japan. Japan Today, 2021/11/10. 
台積公司董事會決議。台積電,2021/11/9。 

日本將給國內現有半導體工廠發補貼。日經新聞網,2021/11/12。



相關文章:
1. 敲定!台積電投資1.86億美元赴日設立3DIC材料研發中心
2. 台積電與日本Ibiden等20家公司合作先進封裝技術
3. 台積電赴日投資 使台日半導體合作受矚目
4. 【台積電前進日本】台積電與索尼投入1兆日圓合資設廠? 以40奈米至20奈米製程為主
5. 《台積電股東會》劉德音:全球審慎布局與客戶分擔成本 有信心毛利率50% 
6. 劉德音接受時代專訪:囤貨導致晶片荒、擴廠資金不是問題、技術人力難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