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股東會》劉德音:全球審慎布局與客戶分擔成本 有信心毛利率50% 

瀏覽次數:86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7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股東會》劉德音:全球布局與客戶分擔成本 有信心毛利率50%

台積電於 7 月 26 日召開 110 年度股東會,台積電 2020 年營收成長 31%, 2021 年也預期有超過 20% 的成長。

針對許多股東關心公司的海外布局是否影響毛利率長期五成的目標難以達成,董事長劉德音指出,台積電所有的海外擴廠都經過審慎的評估,並且以優異技術有客戶全力的支持,增加的成本會和客戶彼此分擔,且以自家技術的競爭優勢來看,在高度擴廠的契機下仍能長期毛利達 50% 有信心。例如在美國亞利桑納州設新廠計劃,早在 2019 年就密集已經派人前往考察,到最後才決定這件事情。在日本設立筑波研究所也同樣是這樣的方式辦理。因為日本在後段封測材料的技術領先,台積電為了未來後段封測業務發展所進行的布局。至於,德國設廠的部分,目前仍在與客戶早期研究討論階段。

然而,一座晶圓廠的總成本高達百億美元,超乎一般財務槓桿可操作的。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和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於今年(2021)4月公布的一份報告,在美國擁有一座晶圓廠的總成本,比在亞洲高出25%到50%。還有,英特爾評估後認為,在歐洲製造晶片比在亞洲有30%至40%的「成本劣勢」。專家認為,歐美政府承諾對台積電和其他晶片廠的激勵補助,如何能長期彌補那多出來的成本並能達到預期效益。

至於,創辦人張忠謀於 APEC 表示全球半導體自給自足是不切實際的。針對目前全球半導體供應商在地化的情況,劉德音則表示完全認同,並指出國防安全以外的晶片,應該以自由貿易來引導。目前是很多問題混雜的情況,雖然全球政府會作出明確的決定。但是,半導體在地化雖然會產生,但是將會是非常局部性的發展。

至於,2021 年下半年的發展情況,總裁魏哲家則是指出,包括在智慧手機、HPC 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車載電子等四大平台都會持續維持成長的趨勢。(665字;圖1)

台積電110年度股東常會(2021/7/26):


參考資料:

Strengthening the Global Semiconductor Supply Chain in an Uncertain Era. SIA, 2021/4/1


相關文章:
1. 張忠謀提出警告:各國拚半導體自給自足 這是不切實際的
2. 劉德音:對企業而言,地緣政治是挑戰
3. 台積電與日本Ibiden等20家公司合作先進封裝技術
4. 【台積電前進鳳凰城】台積電美國新廠興建工程 近期將拍板
5. 蘋果投資10億歐元在慕尼黑設晶片設計中心 台積電是否跟進?
6. 台積電砸28.87億美元擴建南京廠28奈米產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