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東芝SBM寫入FPGA將量子計算硬體成本降低、應用更廣泛

瀏覽次數:54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3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東芝SBM寫入FPGA將量子計算硬體成本降低
 
東芝(Toshiba)宣稱量子計算已經取得了重大突破,將其量子計算啟發式算法擴展到現場可編程門陣列(FPGA)中,再將其直接插入工作站電腦就可使用。
 
模擬分叉算法(SBA)是東芝所開發一種量子啟發式經典演算法。根據東芝的工程師聲稱,即插即用是SBA特色之一,也就是將SBA寫入FPGA晶片,然後,可通過將FPGA插入不同類型的原型機中,就可以輕鬆配置實時系統。東芝還提供了一個應用程序編程接口(API),使用戶可以使用C語言或Python開發兩種廣泛使用的編程語言的特定APP應用程序。
 
東芝Simulated Bifurcation Machine是一款ISING機器,包含東芝的創新量子啟發算法和用於解決大規模組合優化(CO)問題的相應計算機解決方案,主要在為必須在短時間內做出最佳複雜決策的行業,帶來更高的效率,例如金融,物流和通訊,或者車輛路線、供應鏈管理、分子建模、風險評估等。
 
東芝目前提供模擬分叉機(Simulated Bifurcation Machines;SBM),這是由分叉算法提供物理系統。該SBM也是Microsoft Azure Quantum生態系統的一部分,也可以使用於Amazon的AWS系統。東芝於2019年7月在AWS上發布了Simulated Bifurcation Machine作為雲服務。


圖1、東芝模擬分叉機(Simulated Bifurcation Machines)概述
 
東芝宣稱SBM採用了東芝2月發佈的新計算法,借助模擬産生量子力學現象的新算法等,計算速度比之前提高至約10倍,能在約30分鐘內完成通常的計算機需要約1年零2個月的計算。
 
目前,2021年3月30日東芝宣布SBA已在日本進行本地測試。東芝正在日本試用SBM的即插即用版本於工作站和伺服器之外,SBM還可插入無人機和機器人中。
 
如果成功的話,東芝這款不需要專用的硬體和冷卻器等,也無需雲平臺模擬量子計算機,即插即用SBM將大大降低了超級計算的成本。東芝力爭在2021年實現模擬量子計算機的商業化。
 
目前,日本業者開發量子計算機,還有:日立製作所利用自主的模擬量子計算機,2020年10月開始提供根據所需人數等確定最佳排班的服務。富士通也在新藥領域充分利用模擬量子計算機,協助新藥新創PeptiDream開發新冠治療藥相關材料。最近,美國IBM也賣出第一台量子計算機給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 ,將進行為期10年合作,開發Discovery Accelerator利用量子計算工具將AI及雲端技術相結合。

[註解]
FPGA現場可編程門陣列(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最初作為專用IC領域中的一種半定製電路,具有一定的可編程性,可同時進行數據並行和任務並行計算,在處理特定應用時有更加明顯的效率。英特爾豪擲167億美元,收購Altera就是為了FPGA。後來英特爾開發至強E5 2600 v4處理器整合了FPGA晶片,使至強處理器在FPGA晶片的幫助下每瓦性能提升了70%。有人認為,FPGA是替代傳統CPU和GPU的未來。
(720字;圖1)


參考資料:
Toshiba Offers On-premises Simulated Bifurcation Machine™ for Market Trials in Japan. Toshiba, 2021/3/30. 


相關文章:
1. IBM預計2023年開發出1000量子位元處理器,成為商業化起點
2. Honeywell公布新一代10 qbits量子電腦、採用離子阱及QCCD架構
3. 量子運算結合HPC將提高汽車產業價值鏈
4. 量子技術熱潮不斷,未來十年可望商品化
5. 美國大廠搶進量子運算競賽,期望成為下世代領導者
6. IonQ推出32Qubits自稱最強大的量子電腦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