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為何豐田總裁認為電動車被過度炒作呢?

瀏覽次數:191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12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為何豐田總裁認為電動車被過度炒作呢?

 
豐田汽車公司的領導人批評了全球各國誤判對於電動車的前途,以及相關政策不瞭解鋰離子電池可能帶來的傷害,因為他們都沒有考慮到轉換鋰與發電之後所產生的碳排放問題,以及從汽油動力車轉移至電動車可能帶來的成本與風險。

豐田總裁表示,如果日本所有汽車都依靠電力運行,那麼日本到夏季時將用盡所有電力。因此,一旦全日本的所有車輛都是電動車的話,所需興建的基礎建設將使的日本損失14兆至37兆日幣,相當於1,350億至3,580億美元。

豐田章男甚至表示,像日本這樣的國家,大部分電力都是來自於燃燒煤炭和天然氣,一旦使用電動車對環境反而無益。因為電動車愈多,電力消耗量就會愈大,如此將製造更多二氧化碳排放。豐田章男進一步表示,如果日本在禁止汽油動力汽車方面的政策過於倉促,那麼目前汽車產業的商業模式將隨之崩潰,進而反過來造成數百萬工作機會的流失。

現今全球許多國家都設定了一個期限禁止銷售汽油動力汽車的時程。例如:美國加州政府宣布禁止在2035年之後,銷售新的汽油動力汽車。愛爾蘭、冰島、丹麥、英國與德國禁止期限提前至2030年。荷蘭、挪威更是激進到2025年。

至於日本,原本計畫將從2035年開始禁止銷售新型汽油動力汽車,同時仍將允許混合動力電動汽車銷售。但是在日本汽車產業抵制之下,至今日本政府仍無法下決定做出最後決定。

其實,汽車產業佔據日本經濟比例很大。現在隨著特斯拉的市值超越豐田之後,日本即將面臨先前美國三大車廠相同凋零的窘況(日系車崛起讓美系車殞落)。

從科技歷史發展來看,每一次一項具破壞性的科技或產品進入產業之後,這個產業的領導廠商由於過於沉醉於以前的勝利方程式,而無法進行革命性創新,進而面臨產業重新洗牌的命運。這在美國汽車產業發生過,在手機廠商的諾基亞、摩托羅拉發生過,現今,豐田與日本就面臨到這種窘況,這也是該國無法立即下定決心轉往電動車發展的關鍵之一。

雖然許多環保人士批評鋰的轉換方式仍會造成碳排放的上升,但是對於各國來說,相對於汽油造成的龐大汙染,這是人類不得不的選擇。更何況現今許多企業正在持續研究氫燃料車,以及其他可替代的方案。一旦卡車、聯結車等重型車輛逐步採用氫燃料車,即可減輕鋰離子電池電動車帶來的用電量危機,也可幫助人類往綠色能源的方向前進。(727字)


參考資料:
Electric cars are not perfect, but they are a good start. The Guardian, 2020/12/13
Toyota’s Chief Says Electric Vehicles Are Overhyped. Wall Street Journal, 2020/12/17 


相關文章:
1. 
豐田預計2021年推出純電動車,但不放棄氫燃料車布局​
2. 日韓中正全力發展氫燃料車,期望突破特斯拉障礙​
3. 特斯拉於2020年電動車市場佔率18%,預定達標50萬輛​
4. 特斯拉熱潮迫使美國三大汽車廠商積極往電動車布局​
5. 日本訂下2050年淨零碳排放、將加強電動車固態電池發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