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黑莓公司擬拍賣行動通訊相關專利,估值超過4.5億美元

瀏覽次數:53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egolas 發表於 2020年11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黑莓公司擬拍賣行動通訊相關專利,估值超過4.5億美元

 
黑莓公司(BlackBerry Ltd.)因應公司轉型策略,這家加拿大擁有最多專利的專利權人,正在尋求可能買家以出售其所持有的大部分專利權,開始將其所擁有38,000項專利中的絕大部分提供給感興趣的各方,並委由美國投資銀行公司Tech + IP Capital, LLC負責處理相關專利銷售事宜。
 
另外根據加拿大環球報報導,匿名的消息靈通人士透露:雖然黑莓公司尚不確定出售這批專利組合的最終價格會是多少,但相信該專利組合的價值應該是超過4.5億美元。回顧2011年加拿大公司大規模出售專利的歷史紀錄,當時北電網路(Nortel Networks)欲出售約6,000項專利,最後由Apple、Microsoft、RIM、Sony… 等高科技公司共同集資45億美元購買;而此次預估黑莓公司專利價值4.5億美元,僅是前次北電網路專利出售價金的十分之一。
 
黑莓公司執行長約翰·陳(John Chen)自2013年11月上任後,就持續努力改善黑莓經營績效,規劃公司退出智慧型手機業務,並把公司業務重心轉移到新的軟體業務上。因此傳聞中黑莓公司欲出售的專利,主要是黑莓公司目前已經淡出的產品市場所對應的相關專利,例如:黑莓公司自2016年已經停止自行設計製造智慧型手機,而是將相關品牌授權給其他廠商製造行銷黑莓品牌手機,因此行動通訊相關的即時簡訊傳遞(instant messaging)和社交軟體溝通協作平台(social collaboration tools)等領域相關專利,傳聞就在此次待售專利範疇中。相對地,凡是與黑莓公司目前業務重心相關,例如:網路安全(cybersecurity)和汽車電腦作業系統(computer operating systems for cars)相關專利,黑莓公司則會繼續保有這些業務相關領域的數千篇專利。
 
在過去數年期間,黑莓公司除了透過談判與其他公司達成專利授權協議,同時對無法達成授權共識的公司,例如:Facebook、Twitter和Snap提起專利侵害訴訟;藉由積極主張專利權,專利權利金收入一直是黑莓公司財報中一項長期穩定的收入。
 
回顧過去五年黑莓公司財報,其中“授權和其他”項目的收入總額為11億美元;而在最近一個財務年度的收入為3.28億美元,佔財務年度總營收額的31%以上。而在本財務年度截至8月31日的第二季財報中,“授權和其他” 項目的收入為1.08億美元,佔黑莓公司總收入的42%;預期今年度財務的專利權利金收入將超過2.5億美元。
 
結語
 
推論黑莓公司可能著眼於下列幾個面相思維,而做出如此重大策略轉變的決定:
  1. 市占率較高的主要廠商可能已經簽約承諾稍後數年繼續支付黑莓公司相關權利金,剩下尚未取得黑莓公司授權的廠商相關侵權產品營業額有限;扣除主張專利的成本後,預期每年實際權利金利潤有限;不如一次賣斷專利迅速取得完整利潤,避免不確定性因素。 
  2. 黑莓公司已經退出這些待售專利相關產品市場,黑莓公司內部能分析競爭廠商相關侵權產品的研發人員、能提供先前技術撤銷被告反訴專利無效的研發人員、或了解相關產品市占率變化情報的行銷人員日漸流失;若黑莓公司要繼續主張相關專利權,委外收集相關資訊的成本會逐漸提高。 
  3. 若下階段買家是非專利實施實體(NPE),則因為 (a) NPE本身並沒有任何產品,故被告無法藉由反訴或主張專利交互授權來降低權利金,(b) NPE慣於分拆完整專利組合成為數十個專利訴訟,加總數十個專利訴訟的訴訟成本可能會比現階段向黑莓公司取得授權還要昂貴;如此黑莓公司也對目前追索談判中的廠商給予另一種抉擇壓力。 

類似地,華為公司最近退出手機業務,且觀察到華為公司未來數年是否會積極展開5G標準專利授權活動,又或是數年後也分拆出售非核心的手機相關標準專利,如此分階段來充分享受專利收益。(1453字;圖1)


參考資料:
BlackBerry looks to sell majority of its patents as it refocuses. The Globe And Mail, Nov. 18, 2020.
Kevin Carmichael: If BlackBerry sells its patents, Ottawa should be first in line. 2020/11/18, Financial Post. 
BlackBerry considers selling majority of its patent portfolio. 2020/11/18, The Logic.
Exclusive: Blackberry eyes possible patent portfolio sale, Iam, Nov. 11, 2020. 


相關文章:
1. 
黑莓華麗轉身、藉專利創造價值
2. 4G LTE標準必要專利訴訟 Blackberry控告Nokia​
3. 黑莓機採用安卓平台與5G,能否2021年再起?​
4. 黑莓退出手機硬體,未來專注軟體服務事業​
5. Intel賣專利,誰是潛在買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