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EUV成為ASML金雞母、台積電與三星代工競爭趨白熱化

瀏覽次數:282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7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EUV成為ASML金雞母、台積電與三星代工競爭趨白熱化
 
EUV設備成為ASML的金雞母,更是7奈米、5奈米先進晶圓製程的利器。
 
全球唯一EUV極紫外光機設備生產商,也就是荷蘭的ASML公司剛公布2020年第二季淨利潤比一年前成長倍增,完全受惠於台積電及三星電子在晶圓代工的先進製程競賽。
 
ASML在7月5日宣布,2020年第二季銷售額為33.26億歐元,淨利潤為7.51億歐元。其銷售額較上一季的24.41億歐元增長了36%,其淨利潤則由3.91億歐元增長了92%。若與2019年同期相比,其銷售和營業利潤分別增長了30%和57%。
 
ASML將於2020年銷售交付35台EUV,絲毫不受COVID-19影響。該公司預測邏輯半導體設備的銷售將同比增長,7奈米正成為主流,5奈米正在擴展預計2021年成為熱門;而記憶存儲設備的銷售將同比增長30%,顯示記憶存儲器行業正在從低迷中復甦。據知一台EUV售價一億美金,至於正積極開發下一代 EUV 設備,就是 High-NA(高數值孔徑)EUV售價更高達1.6億美金,預計幾年內就能正式量產。
 
ASML維持2020年EUV設備(35台)的出貨量預測,稱EUV光刻設備正進入批量生產時代。預計2021年EUV的出貨量將增至45〜50輛。
 
隨著半導體微加工技術發展到5奈米,當前的ArF曝光設備無法將微加工技術用於7奈以下,而EUV由於成本高負擔,這導致主要的代工公司如格羅方德放棄了基於EUV的半導體市場。
 
目前,引入EUV設備的代工廠商僅剩三星電子和台積電。但ASML收到的訂單太多,無法滿足這兩家公司的需求。同時,三星電子計劃將EUV應用擴展到DRAM等存儲半導體生產,還有SK海力士也在考慮引入EUV,因此ASML的EUV業務還會再穩定增長。而英特爾預定2021年才會導入EUV於7奈米製程。
 
晶圓代工方面,基於ASML的EUV設備的推出,三星電子正在縮小與台積電的差距,據TrendForce數據顯示,到2020年第二季,台積電仍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有51.5%市佔,比上一季下降2.6%;三星有18.8%居第二,比上一季增長了2.9%。其他排名分別是格羅方德(7.4%)、聯電(7.3%)、中芯國際(4.8%)。
 
半導體行業專家預測,隨著台積電與三星都預定3奈米計畫2022年規模量產,台積電表示3奈米將採全新節點設計而不是全縮節點,而三星表示3奈米將採GAA新設計。由此看來,他們之間競爭將進一步加劇。(706字;圖1)


參考資料: 
ASML's Profits Growing on Foundry Competition between Samsung and TSMC. Business Korea, 2020/7/17.
Semiconductor Industry: Solid 2H20 Market Outlook. Business Korea, 2020/7/21. 


相關文章:
1. 
台積電推4奈米、三星跳過4奈米直攻3奈米盤算會成功嗎?​
2. 5奈米及3奈米戰爭=台積電與三星對壘
3. 日本政府計劃邀請台積電赴日建廠​
4. 重磅!台積電敲定赴美設5奈米晶圓廠、可能是一條100%專屬軍工品生產線
5. ASML預期2019年EUV將出貨30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