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DARPA啟動Blackjack計畫將在2020年底首發三批衛星

瀏覽次數:23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表於 2020年6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DARPA將在2020年底發射Blackjack衛星群
 
美國國防部DARPA預計在2020年底和2021年初酬載發射(payload)三批衛星至近地軌道(LEO),以部署光纖網狀網路(optically meshed network)。這也是DARPA所規劃Blackjack計劃之第一批實驗性衛星。
 
DARPA的戰術研究室(Tactical Technology Office)於2018年啟動Blackjack計劃,展示近地軌道星群和低成本衛星網狀網路的軍事用途。
 
預期將在2022年之前,發射多達20顆衛星:
  • 首批酬載發射是曼德拉1號(Mandrake 1),這是一顆搭載超級電腦處理晶片的立方衛星(cubesat);
  • 第二批酬載發射是曼德拉2號(Mandrake 2),是一對攜帶光學衛星間鏈接(optical inter-satellite links)的小型衛星,用以以取得寬頻數據。DARPA表示,這些衛星將成為未來構成近地軌道光纖網狀網路的基礎。
  • 第三批酬載發射叫作Wildcard,這是一種軟體定義的無線電,用以試驗從近地軌道鏈接戰術目標無線電(tactical radio)。
Blackjack計劃的主任Paul“ Rusty” Thomas說,曼德拉1號和2號將會各自發射,而曼德拉2號和Wildcard很有可能一同發射。等待COVID-19疫情回穩,就會公布確切的發射日期。
 
Blackjack計劃的目標之一,就是利用量產比傳統軍事太空船更低成本,並可適用於不同廠商所提供之衛星本體(bus)的感測器。也就是,每個酬載的價格低於200萬美元。據知,另一家知名太空公司SpaceX宣布的小型火箭共乘計劃(smallsat),每顆200公斤小衛星基本收費200萬美元,超過每公斤額外增加5,000美元。
 
Thomas說:「首先從衛星本體和酬載發射開始,接著是發展自主任務管理系統,又稱為Pit Boss。」前兩個軍用酬載將在2021年中至底時期整合並發射,其餘的則在2022年發射。
 
目前,DARPA需要證明,這些星群可以移動適當數量的數據,也可以支援Pit Boss須完成的的數據融合以及命令和控制。也就是說,接著,將開始構建實際的硬體,在明年(2021)春末以前擁有硬體,然後在明年夏天時專注於在2021年末準備發射的衛星等級認證。
 
DARPA正在評估來自Airbus、Blue Canyon Technologies和Telesat的衛星本體,以上這些均已通過初步設計審查,將在2020年進行最後選擇合作業者。SEAKR公司是Pit Boss在軌道自主系統的主要承包商。DARPA還與Lockheed Martin簽訂合約進行衛星集合運營。
 
目前DARPA正在考慮幾種感測器酬載,包括柯林斯航空系統(Collins Aerospace)和雷神(Raytheon)的下一代持久紅外線(OPIR);諾格(Northrop Grumman Mission Systems)、創宇航太(Trident)和美國系統與技術研究院(Systems & Technology Research)的無線電頻率系統;諾格公司的導航系統(position, navigation, and timing);SA Photonics的光學衛星星鏈接;L3Harris的光電紅外線。雷神公司獲得的合同是高架持久紅外傳感器的有效載荷。最後,雷神(Raytheon)於2020年6月12日宣布,獲得DARPA一項價值3740萬美元的合同,用於為Blackjack計畫提供太空預警感測器,以下一代持久紅外線(OPIR)載荷,必須在2023年4月之前生產和交付完成,這些有效載荷可與多個Blackjack及Pit Boss系統整合。
 
該計劃最近與Augustus Aerospace簽訂了一份小型企業創新研究合約,致力於發展美國陸軍太空與飛彈防禦司令部(Army Space and Missile Defense Command)的酬載任務。(770字;圖1)
 
 
參考資料:
DARPA to begin launching Blackjack satellites in late 2020. Space News, 2020/5/11.
SpaceX小型衛星共乘計畫,低價吸引Planet加入。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6/11。 
Raytheon wins $37 million DARPA contract for Blackjack payloads. Space News, 2020/6/12.


相關文章:
1. 
衛星製造發射成本降 商業化時代來臨​
2. 衛星新創陸續申請破產、馬斯克SpaceX會是太空最後贏家?​
3. 太空探索是選項也是機會​
4. 衛星網路掀起新太空競賽,未來強者僅兩家​
5. 美軍與SpaceX將測試Starlink衛星寬頻網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