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為iPhone 12從大立光取得新廣角鏡頭專利授權

瀏覽次數:149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6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為iPhone 12從大立光取得新廣角鏡頭專利授權

據經濟日報UDN報導(2020.6.5),蘋果已從大立光(Largan)獲得新廣角鏡頭專利,這也代表蘋果新機決定採用大立光的新技術。隨後,大立光股價達到近3個月的高點。
 
雖然iPhone 12將於9月之後上市,但蘋果基於避免再掀專利戰而決定採用Largan的專利授權,以確保iPhone 12順利生產。
 
從過去為爭取蘋果訂單,光學鏡頭廠商之間以專利阻擋競爭對手,甚而彼此引發專利戰,包括:大立光控告三星、大立光控告玉晶光、大立光控告先進光,最後逼得蘋果親自出面協調,主導鏡頭規格。據了解,蘋果決定為新廣角鏡頭的專利埋單,取得大立光授權,以利供應鏈順利生產。
 
蘋果iPhone鏡頭的主要供應商包括大立光、玉晶光、三星及日廠康達智(鴻海旗下轉投資)。一般而言,光學鏡頭是關鍵零組件,大立光一直是手機鏡頭的先驅領導廠商,擁有眾多專利,更是蘋果iPhone鏡頭的主要供應商。若想一直打入蘋果供應鏈,關鍵零組件業者必須不斷創新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給蘋果放入新產品中,以獲得蘋果青睞。然而,其實蘋果也很怕供應商擁有關鍵專利來抬高組件價格,所以,有時候蘋果會積極主導規格並趁機先去申請專利,避免關鍵專利落入他人手中。
 
大立光因是鏡頭的先驅領導廠商,這次提出新廣角鏡頭專利應該有突破及創新概念,而令蘋果難以拒絕。大立光以新廣角鏡頭專利換得蘋果訂單,而蘋果為避免後續法律糾紛,自然會要求大立光同意專利授權給蘋果。至於,有價授權或無償授權,就不得而知了。(545字;圖1)
 
 
參考資料:

破天荒!大立光專利授權蘋果。經濟日報,2020/6/5。
Largan (03008.TW) to Grant Wide-Angle Lens Patent to Apple for iPhone 12: Wire. AASTOCKS, 2020/6/5. 
光學鏡頭專利訴訟,大立光控告玉晶光。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3/7/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