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Micro-LED顯示器將於二至三年之間從汽車與穿戴式逐步竄起

瀏覽次數:80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5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Micro-LED優勢

儘管LCD在大多數顯示應用程序中佔據主導地位,後續接班的顯示器技術OLED和QD-LCD也備受注目,但是發展micro-LED顯示器依舊成為許多廠商追求的對象。研究機構IDTechEx認為有幾個主要原因:

首先,micro-LED顯示器具有寬廣色域,高亮度,低功耗,出色的穩定度和長壽命,寬視角,高動態範圍,高對比度,快速刷新率,透明性,無縫連接,以及整合感測器能力等,都讓追求micro-LED廠商感覺到這一技術的獨特價值性。就如同,當初OLED技術出現時,許多廠商也很積極的行銷OLED,因為一旦某一家廠商發展出這一產品,將可佔據一定的發言權。

其次,來自於供應商的戰略需求。當前的LCD顯示器產業將進入成本競爭力時代,因而製造都轉移到中國。至於高階OLED則是由韓國廠商把持。所以micro-LED技術可以為廠商帶來新的商機。

第三,由於許多廠商都投入micro-LED技術的研發,這迫使許多廠商也必須加入追求這一技術的行列,以免當micro-LED真正起飛時,他們可以迅速趕上,而不會落後太多。

其實,現今許多廠商在不同展覽場都向大眾展示了micro-LED產品的雛型機種,這表示廠商的確能夠做出micro-LED產品,但是要達到量產仍需面臨工程和製造的挑戰。例如:傳統的LED可以達到約70%的EQEs(external quantum efficiencies),現今小於10 µm的微型micro-LED很難以達到20%。尤其是,紅色LED具有低EQEs和易碎特性,更具挑戰性。微小的micro-LED具有較大的表面積,這可能在製造過程中導致更多缺陷。因此,解決工程/製造挑戰非常重要,包括在保持高效率的同時縮小晶片尺寸並提高晶片設計和製造技術。

此外,製造micro-LED顯示器的步驟和過程很多,難度就變得很大。早些年,研究和開發的主要重點是晶片微型化,晶片設計,效率提高,巨量轉移和全彩色的實現。最近,愈來愈多的廠商意識到對完整製程的理解才是關鍵。

由於micro-LED顯示器涉及多個現有產業和新產業,因此很可能會影響未來LED顯示器的供應鏈。例如:CMOS產業可以在基於micro-LED的微型顯示器供應鏈中佔據一席之地。每一家供應鏈的參與者可以透過優化來強化其在價值鏈中的價值,因此,深入了解技術和市場地位非常重要。

根據產業預估,應用在汽車的micro-LED顯示器將於二至三年進入商業化階段,之後才會慢慢拓展至其他領域。至於蘋果積極想將micro-LED引入穿戴式裝置也將是下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領域。至於電視領域,隨著三星確定延後推出micro-LED電視至2024年,這表示著micro-LED未來在電視領域仍有許多待克服的技術需求突破。(713字)


參考資料:
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Micro-LED Displays. IDTechEx,2020/4/30
Automotive micro LED display commercializaton expected in 2-3 years. Digitimes, 2020/4/23
Global Micro-LED Industry. Yahoo Finance, 2020/4/23


相關文章:
1. 微型顯示器將成為AR / VR成功的關鍵因素
2. MicroLED預計2024年進入成熟製程,2026年出貨達1550萬台
3. 隨著2021年後,LCD液晶面板將逐步走向末路
4. Leti找到徹底顛覆製造microLED的新方法
5. 三星與LG顯示器雙雙放棄LCD加快轉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