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專利申請數2019年成長4%創新高,5G及AI申請最多

瀏覽次數:44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3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歐洲專利局(EPO)發佈2019年各國企業在歐洲的專利申請統計,且較2018年成長4%,達到18萬1406件,連續3年創歷史新高。


圖一、歐洲專利申請統計(2015-2019)

從各國家在EPO增長角度來看,歐洲公司提交的專利申請量以穩定成長。但,美國成長強勁,亞洲公司是增長最快的,尤其是中國和韓國公司。按國家來看,中國同比大幅增長29%。而來自日本的專利申請數為22066件,比2018年減少2%,僅次於美國、德國,位居世界第3。
 
從各技術領域來看:
  • 5G相關數位通信技術領域的專利申請數,同比大幅增長19.6%。華為和瑞典愛立信等企業都增加了5G通信網建設技術的專利申請數。
  • 成長第二快的領域是計算機技術。人工智慧特別涉及機器學習,數據檢索,圖像數據處理和模式識別。總體而言,美國公司在這一領域處於領先地位,歐洲的申請者緊隨其後。包括人工智慧(AI)在內,「電腦技術類」的專利申請數也增加了10%。
  • 在歐洲,長期以來醫療領域的專利申請數最多。
  • 索尼和松下等企業仍於電氣設備和能源領域保持較高比率。而數位領域的專利申請數量,以中國位居第4,韓國排在第6。
  • 總體而言,在十個最活躍的技術領域中,歐洲公司佔據了最大比率,其中包括運輸。歐洲在汽車領域繼續保持領先地位,清潔能源技術也是如此。(635字;圖1)

圖二、2019歐洲專利申請統計:前10大技術申請領域


參考資料:
Expert analysis: The key patenting trends. EPO, 2020/3/10.


相關文章:
1. 1996-2018年美國智慧財產權訴訟案件統計及趨勢
2. 美國USPTO授予發明專利量2019年33.35萬件、成長15%、台灣排第六
3. 從專利角度分析,美國依舊是創新科技大國
4. EPO:車輛運輸業成為推動歐洲專利數成長的動力
5. 全球5G專利誰最多?價值比數量來得重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