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索尼與松下的重整之路,看到日商重返榮耀的困境

瀏覽次數:86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2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索尼與松下2019年股價走勢
資料來源:Google Finance, 2019/12/2​

索尼(Sony)近年來透過組織重整與策略轉折,終於讓索尼找到獲利之道。但是另外一家日本企業松下(Panasonic)似乎仍在摸索階段,尚未找到重返榮耀之路。

2012年新任松下社長的津贺一宏,帶領松下進入重組之路。七年過去了,其仍在嘗試改革松下,首先是11月中旬宣布該公司將退出製造液晶顯示面板,11月下旬,松下決定將其半導體業務出售給台灣的新唐科技。目前能夠依賴的重心似乎只剩下電動車電池業務了。

松下和索尼在2011和2012財務年度都因為電視業務下滑而遭受連年虧損的挑戰。因此,2012年4月之後,無論是索尼或者是松下都歷經換帥的命運。但是自從那時候起,索尼換來的是股價已經翻了4倍,可是松下的股價僅僅翻了2倍。

其實,兩家公司都是從減少無利可圖的業務著手整頓。例如:松下退出電漿電視面板產業,而2014年2月索尼宣佈出售其VAIO PC業務。這一舉動讓這兩家公司的股價於2015年中左右,都達到重組以來的最高點。但是隨後,由於在重組行動的步調不同,命運也開始分岔。

索尼盡全力投資了智慧型手機專用的影像感測器,讓其回報豐厚,甚至到了2017財務年度,索尼的營運利潤創20年以來最高紀錄。現在,其正處於穩健的成長軌道之上,並採取擴張性措施,期望能夠維繫這一領導優勢。

至於松下,於2015財務年度設立了一個規模為1兆日幣(合91.3億美元)的戰略投資基金,並將汽車和家居定位為主要的成長業務。其中,與特斯拉合作大規模生產電池,成為備受注目的戰略舉動。

當時松下預計將在短短幾年內,能夠從汽車電池投資中得到回報。但是其萬萬沒想到,由於中國廠商加速投入以及特斯拉的生產設施建設延遲,使得松下2020財務年度將面臨虧損的情況。這讓松下不得不尋求其它合作的可能性,因而找上了豐田汽車協助。

從松下的三大業務液晶面板,半導體和電池事業來看,雖然其已經於11月結束兩項虧損業務,但是松下仍不能像索尼一樣找到能夠提高獲利能力的業務。因此,未來如何落實電動車電池獲利,甚至通過結構性改革和減少固定成本來節省1千億日幣,都將是松下未來突破困境的關鍵。(746字)
 

參考資料:

Panasonic and Sony: A tale of two companies in transition. Nikkei Asian Review,2019/11/2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