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量子運算的崛起不會將區塊鏈送進歷史灰燼,兩者可並存

瀏覽次數:36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11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量子運算不會擊垮區塊鏈技術

最近,量子運算成為熱門新聞。由於谷歌宣布其量子電腦已經達到量子霸權(quantum supremacy),可以在200秒內完成了一項需要耗費世界上最先進的超級電腦超過1萬年的時間才能完成的任務,這是跨時代的躍進。有批評者聲稱谷歌誇大其成就,甚至引發了罕見的產業內口水戰,IBM指責其競爭對手嚴重高估了其成就的重要性。

無論谷歌是否誇大這項技術,量子運算遲早都會成為主流,並在整個科技領域產生重大影響。這是不可忽視的事實!

現今也有區塊鏈社群人士認為,量子運算的到來將使區塊鏈變得過時。因為區塊鏈的安全性是建立在其數學運算的困難度。因此,能夠以光速進行運算的量子電腦似乎對其構成了生存威脅。假如有一台電腦可以在一分鐘內猜測出每種可能的1000位數字組合,那麼區塊鏈的技術基礎便有可能被動搖。從金融到供應鏈再到物聯網等產業中,許多人相信區塊鏈技術具有改變遊戲規則的潛力。不過他們似乎也可以感受到量子電腦即將帶來的威脅,因而開始思索區塊鏈技術在面對量子電腦威脅時所需的發展出的新功能。

首先是由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NIST)啟動的量子抵禦密碼學。開發和實施專門為抵禦量子電腦而設計的功能,對於區塊鏈的未來及其生存至關重要。因此,區塊鏈支持者和開發人員應密切關注量子抵禦密碼學的標準制定過程,並隨時準備好將量子抵禦機制整合到現有和未來的區塊鏈項目中。

第二項值得區塊鏈愛好者關注的功能稱為加密敏捷性。這個概念實際上是高度技術性的,但簡而言之是指開發者改善區塊鏈的能力,以便在區塊鏈運行的同時仍可以建立起量子抵禦的機制。以乙太坊為例,要在一個總流通數超過一億顆乙太幣的區塊鏈運作的同時建立起新的機制將會是乙太坊相當重要的課題。

需要關注的第三個領域是區塊鏈治理。由於不確定何時將大規模建造量子電腦,因此區塊鏈社群必須建立程序,以確定何時以及如何對其網路實施“量子安全”升級。考慮到迄今為止區塊鏈的最佳治理難度很大,這可能是最大的挑戰。最重要的是,整個加密技術領域的人們必須開始認真思考和嘗試各種方法,以確保區塊鏈治理不會妨礙技術的進步。

毫無疑問,量子運算即將到來,它將在整個科技領域產生重大影響。但是那些認為量子運算崛起就會讓區塊鏈走向滅亡的理論,並沒有考慮到區塊鏈也會和量子運算一起發展和演進。總之,要讓區塊鏈更具動態性和優勢,區塊鏈社群仍有很多事要做,但是對於所謂的量子霸權則還不必過於憂心。(723字)


參考資料:

Quantum Computing Won't Kill The Blockcha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2019/11/7


相關文章:
1.Google製造出53 Qubits量子計算機達成量子霸權、卻遭 IBM 質疑
2.IBM推出53比特量子計算機供研究人員和企業使用
3.區塊鏈將改變所有產業商業模式,但仍需五至十年醞釀
4.亞馬遜與微軟陸續推出雲端區塊鏈服務
5.就等法規備妥,區塊鏈將真正改變金融服務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