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柔性OLED顯示器商機起飛 仍需等待更多技術成熟的配合

瀏覽次數:54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9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柔性OLED顯示器商機起飛 仍需等待更多技術成熟的配合

柔性OLED顯示器是下一代智慧型手機最佳的解決方案,由於,該技術具有更薄,更輕,無邊框,沉浸式螢幕和差異化外形,為走入成熟階段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帶來新賣點。但是高成本、使用模式尚未開發、供應鏈尚未完善、以及產品尚未接受市場考驗,因而將限制其短期內的成長力道。

2019年第二季智慧型手機銷售報告出爐之後,IDC提出隨著中階機種在優質設計與功能不斷改進之下,逐步拉低於高階機種的差距,進而讓該季高階機種銷售不佳。

目前看起來,三星將於近期推出Galaxy Fold,華為也勢必要跟上腳步。雖然尚不能認定這兩家大廠能否激起消費者花費2000多美元的價格購買折疊式手機,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除了蘋果之外,其他品牌正對柔性OLED於手機市場的未來做出了許多準備。

不過,柔性OLED顯示器目前面臨複雜的製造和產量管理問題的挑戰,導致生產成本過高。根據Kateeva等公司透露,大規模生產薄膜封裝(thin film encapsulation;TFE)技術,可以消除玻璃的剛性模式,進而創造出柔性顯示器。根據Kateeva在DisplayWeek 2019上的介紹,下一代TFE印刷允許更窄的邊框,以最大化螢幕與機身的比例,並支持複雜的精細圖案列印。此外,OLED業者也仍在尋求更高效率和更長壽命的材料。例如:
  • Universal Display Corp(UDC)多年來已成功商業化生產磷光OLED材料。可是有更多廠商期望能夠研究出更好的藍色磷光。
  • Kyulux正在開發一種超熒光(Hyperfluorescence)解決方案
  • Cynora正致力於在TADF上的發射器技術。
  • Dash-Insights認為研發出更薄,更輕,不易破碎,柔性低功耗和高性能產品將指日可待。
可是短期來看,柔性OLED顯示器仍將聚焦在高階智慧型手機之上。畢竟,較高的成本,較低的良率和較長的製造時間都不能讓柔性OLED面板進入中階市場。

在生產廠商方面,初期三星顯示器公司仍將主導柔性OLED市場,但是LG顯示器和京東方正在增加產量和供應。目前看起來,天馬,維信諾,中國之星等公司的柔性OLED面板產能也將於2020年逐步增加,這有助於降低整體成本,進而出現許多中國手機廠商的採用。

設計5G智慧型手機之時,需要更薄的顯示器以容納5G零組件,柔性OLED顯示器似乎有這一特點。採用柔性OLED的手機業者假如能夠整合新技術在5G折疊式手機之內,也將有助於柔性OLED打開新商機。(745字)


參考資料:
Opportunities for Flexible OLED Smartphone Displays. Display Daily,2019/8/28
The 3 things Samsung did to try to fix the issues with its Galaxy Fold. CNBC,2019/9/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