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熱的二氧化碳可有效消毒「水」

瀏覽次數:24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洪柏智 發表於 2019年4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熱的二氧化碳可有效消毒「水」
 
澳洲的新南威爾斯大學坎培拉分校(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Canberra;簡稱UNSW Canberra)進行研究,找到一種環保且經濟的水消毒方法,並於Clean Water雜誌刊出。此項研究計畫由澳洲豬肉有限公司(Australian Pork Limited;簡稱APL)資助,並建造小型實驗室進行相關研究。
 
廢水通常有細菌及病毒且對人體有害,如大腸桿菌、輪狀病毒等皆相當常見,所以若要重複使用廢水則需消毒殺菌。目前較為常見的幾種消毒方法,如氯氣、紫外光、臭氧等,然而氯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化合物且管理成本高也不穩定;紫外光與臭氧則需要較複雜的技術且輪狀病毒可抵抗紫外光等,皆仍有需解決的問題。
 
該研究將廢水放入蒸餾塔,將加熱後的二氧化碳放入廢水中,在氣泡由下而上的過程,利用二氧化碳氣泡本身的熱表面層殺死水中的細菌及病毒。此處理方法比起氯氣更為安全,而蒸餾塔本身的目的便是產生純淨的冷凝水。也就是說,這項技術不僅可以從蒸餾產生純淨水,更可透過此方法將廢水消毒後產生無菌水。
 
此外,將水加熱所需耗費的能量遠高於將二氧化碳加熱,如此更能節省能源的消耗;而該研究也讓養豬場排出的廢水獲得妥善的處理;而殺菌所需的二氧化碳,亦能從垃圾掩埋場、養豬場、廢水處理場等場所收集使用。如此在整個過程中,許多階段皆能有效地將資源再利用,並得到有效的處理。
 
3月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在聯合國SDGs的第六點便是「潔淨水與衛生」(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潔淨水成為當前共同努力的重要的目標,而以加熱二氧化碳氣泡進行水的消毒殺菌,則是為相關領域提供了新的方法。(610字;圖1)


參考資料:
Hot CO2 Technology Efficiently Sterilises Water. Sustainability Matters,2019/03/26
UNSW Canberra researchers develop new water sterilisation method. UNSW Canberra,2019/03/22
Virus and bacteria inactivation by CO2bubbles in solution. Clean Water,2019/02/01


本站相關資料
1. 可以產生“過熱”蒸氣的新裝置
2. 塑料廢棄物將成為氫氣車的燃料來源
3. 用咖啡製作的低成本膠體太陽能加熱器
4. 加州回收水政策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5. 新灌溉技術可節省資源及提高作物產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