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結合LoRaWAN及Cellular IoT產生互補性之新商機

瀏覽次數:47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3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結合LoRaWAN及Cellular IoT產生互補性之新商機

其實,應該考慮開發「LoRaWAN結合移動物聯網(Cellular IoT)」,使二者產生互補性的解決方法,所謂Cellular IoT就是NB-IoT / LTE-M。藉由跨平台連接(connectivity-agnostic)進行佈署類似LoRaWAN及蜂巢式 IoT多種技術的融合,如此一來,電信商不再需要倚靠IoT,而能透過單一平台便能解決手上所有的裝置連接工作。
 
在過去,IoT佈署是以藍牙低功耗(BLE)及Z-WAVE等技術所主導的未授權頻譜(unlicensed spectrum)為主,尤其是智慧家庭裝置這類的低功耗的局部佈署。同時,行動網路電信商也多聚焦於以SIM卡為主的M2M(Machine-to-Machine)應用,例如連網型自動販賣機、聯網汽車等等。這一類的M2M應用主要透過更高的傳輸量、低延緩及(或)流動性需求控制,而未授權的技術是無法提供這樣的服務的。
 
LoRaWAN及 LPWAN技術有助於IoT市場
 
未授權頻譜(unlicensed spectrum)市場是一塊大餅,但過去移動網路並沒有像Z-Wave這類傳統所扮演角色。LoRaWAN技術的降臨,因具低功耗、低成本及簡單架構的特性,因而對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生態系統帶來顯著的影響。
 
還有,未授權頻譜市場背後代表著電信業者的巨大潛力,其新技術將對LPWAN市場產生影響。但是,行動網路電信商必須結合其產品,讓終端客戶(企業)能專注於使用體驗,而不是在網路連結的解決方案。
 
該意味著,行動網路業者的投資組合包含了LoRaWAN及蜂巢式IoT(NB-IoT、LTE-M),本身必須具有強大的潛力才能提供終端客戶價值溢價的組合。不過最後,這一切仍取決於消費者對於應用端的關注度及實際需求。

 
建構IoT產品的商機,行動網路電信商必須投入LoRaWAN和移動IoT結合的投資組合,但前提是必須建立一個採用LoRaWAN及蜂巢式IoT的平台,提供給各種IoT終端產品使用。

企業級客戶須要LoRaWAN和移動IoT的需求

以建築管理公司為例,要在建築物內佈署不同IoT解決方案,用NB-IoT或LTE-M取代建築物內的所有感測器是十分不切實際的做法,將SIM卡及移動IoT(C-IoT)模組置入每天僅啟動幾次的感測器,用以傳送少許bytes的數據,這種方法的成本過於昂貴 (如:濕度或壓力感測器) 。
 
這類低成本、低功耗的感測器規格的最好解決辦法,就是LoRaWAN這類的未授權頻譜。而移動物聯網無庸置疑地成為必要條件,舉例來說,當建築物發生警報時,移動感應感測器(motion detecting sensor)將啟動相機並發送一系列的動態串流影片或相片。
 
在這種情況下,建築管理公司需要統一管理各種連接設備(LoRaWAN、NB-IoT、 LTE-M)、大數據及雲端應用(和收費)方面的需求。這只是一個簡單的例子,但現實往往比這複雜許多,服務供應商必須於單一平台上同時提供授權及未授權科技。LoRaWAN及移動IoT的互補性概述,如下圖。
 
LoRaWAN和移動IoT的組合將成為未來趨勢,這是基於未授權及授權的LPWAN技術相互影響,這將使行動網路供應商的IoT產品脫穎而出,基於使用於一個共通的平台解決方案。 

圖、LoRaWAN及Cellular IoT之互補性

以人為本的通訊早已出現了類似的轉變,供應商透過WiFi連接手機作為產品結合。因此,LoRaWAN即代表著成為低功耗廣域網路物聯網(LPWAN IoT)的WiFi代表。


參考資料:
Why Service Providers Should Combine LoRaWAN and Cellular IoT (NB-IoT/LTE-M). IoT for all, 2019/1/18.
 

註解:LoRa Alliance聯盟
LoRa聯盟成立於2015年,美國半導體製造商Semtech併購法國公司Cycleo所開發的無線通訊技術LoRa,在這個基礎上與IBM合作完成規範,並由Semtech、IBM、Cisco為核心所組成的LoRa聯盟推動相關發展,目。谷歌和阿里巴巴等企業龍頭參與該聯盟,前擁有500多家會員,可說是當前最受產業支持的LPWAN技術之一。
 
註解:LoRaWAN
LoRa (Long Range)是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 LPWAN)通信技術之一,特性:長距離、高覆蓋率、低功耗、低成本優勢,可與感測器和智慧裝置結合,應用於各種生活需求。LoRaWAN適用於資料封包極小的感測器,以達到警告、觸發和監控的目的。
 
註解:LPWAN
LPWAN具有低耗能、低速度、低資料量、低成本等特性,因此非常適合用在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農業,例如:國土安全監控、水庫監控、牧場牛隻追蹤、森林監控等低頻資料傳輸的應用場域。LPWAN不同於傳統的Wi-Fi、Bluetooth等短距離通訊協定。LPWAN技術中,可分:授權頻段(License Band)與非授權頻段(Unlicense Band)。主要投入授權頻段者,以3G/4G/5G電信營運商及相關設備廠商,代表技術是NB-IoT 物聯網;而投入非授權頻段,大部分是ICT廠商,代表技術是SIGFOX與LoRa

參考資料: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id=0000524488_X1E3MO7M9W6VJR7ZHPD76
https://www.2cm.com.tw/2cm/zhtw/tech/CAD625C575354E72BF46CD201EE6714A
 
註解:Cellular IoT
Cellular IoT(移動式物聯網)技術即LTE Cat-M1 或NB-IoT。LPWA的技術之一,由美國AT&T,Verizon,歐洲Orange 和亞太地區的KT,NTT DoCoMo 等網路運營商支援。目標市場:智慧電錶、物流、穿戴式設備和可將所有終端設備連接到網路之自動販賣機裝置,具有廣大的覆蓋範圍及更長的電池壽命。

參考資料:
http://www.bureauveritas-adt.com/tw/service_testing.php?ID=33
 
(1480字;圖1)


本站相關資料
1.南韓於六大城市推出5G先為製造業服務
2.固網行動匯流將成為5G網路催化劑
3.移動物聯網(Cellular IoT ) 市場2018-2026年成長率達26.7%
4.三種適用於5G之URLLC應用案例
5.3GPP通過5G NR標準,隱含哪些技術版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