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型手機在RAM的容量配備超越標準的筆記型電腦

瀏覽次數:95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2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智慧型手機在RAM的容量配備超越標準的筆記型電腦
2018年12月才推出的OnePlus 6T McLaren Edition的手機,擁有10GB RAM記憶體(隨機存取記憶體),對許多人而言,這個數字只是另一個令人困惑的數字。當智慧型手機採用8GB RAM就已經非常嚇人了,為何會超越一般標準筆記型電腦RAM的配備呢?

當人們打開手機並首次打開應用程式時,您的手機會從手機較慢的主儲存媒體中提取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的數據,並將大部分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數據儲存在手機較快的RAM中,以便您可以快速使用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的不同元素和功能。

當人們使用完一個應用程式時,進而切換到另一個應用程式之時,手機會將用完的應用程式暫時保留在RAM中,以方便未來切換再一次使用。所以手機所展示的最佳使用者體驗,跟RAM容量大小息息相關。即使手機中,內建全世界上最快的應用處理器,如果沒有RAM,其運作仍會感覺​​很慢且不順暢。

簡單來說,擁有較多的RAM,通常是比較好。所以在價格與產品定位的原則下,RAM也成為安卓手機廠商非常注意的配備。

現在隨著應用程式容量愈來愈大、4K解析度影片、以及5G時代的來臨,RAM在智慧型手機的容量愈來愈大將成為趨勢。

目前主流標準型電腦的記憶體容量停留在8GB RAM,唯有一些高階遊戲級別的PC才會將RAM提高至16GB甚至更高。但是以現今Windows 10平台,其實8GB RAM足以滿足絕大多數用戶的需求了。

在PC進入網際網路時代之後,PC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也成為科技發展的先鋒。但是在2007年引入iPhone之後且進入行動網路時代,手機讓電腦逐步成為次要的產品,許多廠商開始轉往行動裝置發展。2018年底開始,配備10GB RAM的智慧型手機的出現,表示著未來引領科技產業趨勢將是手機而非PC了。

目前安卓平台的旗艦智慧型手機標準配備是8GB RAM,現在隨著OnePlus與Vivo紛紛朝著10GB級別的RAM容量前進,甚至三星預計2019年推出的Galaxy S10的最高級配備將高達12GB RAM,這讓2019年的智慧型手機正式進入配備10GB RAM成為趨勢。

不過,這一趨勢似乎只有適用於安卓手機,並不適用於iPhone。因為即使蘋果現在推出的iPhone XS MAX也只有配備4GB RAM而已,主要原因當然是蘋果軟硬體整合程度高於安卓手機的緣故。可是進入2019年蘋果在迎接5G時代與安卓手機性價比的競爭之後,勢必也將被迫提高RAM容量。這是蘋果無法逃避的挑戰。(785字)


參考資料:
A smartphone was just announced with more RAM than a standard laptop — here's why RAM matters on a smartphone. Business Insider,2018/12/11
One screen not enough? Vivo packs two OLED screens, 10GB of RAM into Nex phone. ZDNet,2018/12/12


本站相關資料
1.新需求爆發、記憶體動能強
2.四種儲存技術下世代明星
3.DRAM現在與未來
4.全螢幕與玻璃材質成為智慧型手機設計趨勢
5.智慧型手機進入平原期,高價策略與創新困難度提高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