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中貿易戰之下,中國大陸急於生產自製晶片

瀏覽次數:94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1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中國大陸與全球半導體公司之市佔率
 

因為中國與美國貿易以及安全緊張局勢的加劇,增加了中國從外部供應鏈獲得半導體晶片的風險,進而讓許多中國高科技公司急於生產自己的半導體晶片。除了華為之外,百度,阿里巴巴和格力電器等公司已經轉向晶片開發。

百度認為,進入人工智慧時代,中國依賴進口高性能晶片的情況必須改變。雖然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佔全球市場價值的40%,但是中國國內供應晶片比例只有10%2017年中國的半導體進口總額為2600億美元,超過了石油金額。

在美國打擊某些中國高科技公司(中興、晉華)之後,這讓更多公司警覺到危險。中國現今設定目標,到2020年中國廠商供應中國半導體比率必須提高到40%,五年後這比例還要提高到70%可是,隨著美國現在開始嚴厲打擊重要晶片製造設備向中國出口,中國公司仍然可能面臨障礙。

百度推出了用於人工智慧運算的“崑崙”芯片,可用於處理大量來自於雲端的聲音或影像,用於語音辨識軟體或自動駕駛。該晶片將採用14奈米三星半導體製程。

阿里巴巴招募了來自英偉達等美國晶片製造商的人才,組建了阿里巴巴晶片部門分支機構Pingtouge Semiconductor。該公司計劃於2019年開始出貨用於人工智慧的半導體,用於分析大量數據。而且這些晶片將首先用於智慧城市的雲端服務裝置,以幫助有效管理城市地區。然後,將應用擴展到自動駕駛和語音辨識。

格力電器於8月份投資10億人民幣建立一家全資半導體子公司進入晶片開發領域。該公司已經開展了半導體研究,用於空調控制面板等用途。

康佳集團也在5月成立半導體部門,並正在考慮收購公司。該部門的目標是在5到10年內銷售100億人民幣。

華為於2018年10月表示將開始量產高性能AI晶片(麒麟),用於華為旗艦機Mate10。最近,華為向微軟推薦其AI晶片,微軟正在思考在中國的數據中心使用華為新開發AI 晶片的可能性,雖然目前雙方協議仍未塵埃落定,但已經讓NVIDIA的股價走跌 1.86%。

長江存儲公司是第一家專注於3D NAND快閃記憶體的公司。

睿力集成電路有限公司(Innotron Memory)以行動裝置的DRAM為目標

福建晉華則是專注於家用電子產品的DRAM。

上述這些Nand及DRAM公司都已投入相當於數十億美元的資金。

中國政府提出了兩項促進中國半導體生產的重大誘因,(1)給這些政府扶植的晶片公司,提供長達五年的所得稅減免;(2)設立三家由國家主導的記憶體公司。

可是這種模式仍存在一個風險,那就是半導體硬體設備仍需要外國進口的事實。這或許才是中國廠商的真正挑戰。(789字)

 

 

參考資料:
Chinese companies rush to make own chips as trade war bites. Nikkei Asian Review,2018/11/07


本站相關資料:
1.
全球半導體市場預測2018年達12.4%成長
2.SEMI 2018:台灣半導體產業2021年產值估達3兆元
3.中國大陸想超越美國在AI的領導力
4.中國大陸行動支付模式值得美國學習與參考
5. 中國大陸2018年第一季智慧手機出貨量跌破1億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