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讓虛擬物體有觸感的超薄且低耗手套DextrES

瀏覽次數:10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8年11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讓虛擬物體有觸感的超薄且低耗手套DextrES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科學家製作了一種超輕薄手套,每個手指的重量不到8公克,能夠讓使用者感受和操作虛擬物體,這種系統提供了極為真實的觸覺回饋,同時非常省電,若使用電池可以讓這種手套具有前所未見的靈活度。
 
虛擬實境(VR)技術正蓬勃發展,但全世界仍在尋找能讓使用者在觸摸、抓取和操作虛擬物體時產生真實觸覺的技術。該研究團隊所開發的虛擬手套,能對每個手指產生40N的回饋力,並且只需要200伏特、幾毫瓦的電源,手套整體只有2mm的厚度。這種輕薄、低耗電的特性,讓它運行時只需使用非常小的電池。
 
研究人員稱這種手套為DextrES,由尼龍和彈性金屬片製成,研究團隊認為這種手套跟現今其他任何虛擬實境手套都不同,不需要巨大的外骨骼、馬達或厚重的線。目前已經由自願者實際測試過,當使用者在虛擬實境與物體接觸時,控制器會在金屬條之間施加電壓差,透過靜電力產生阻止手指的制動力(braking force)
 
目前手套的原型機仍使用非常輕薄的電線,未來可以使用小型電池以方便使用者移動。另外還需要更多的測試來產生真實的觸覺回饋,因為人類手指皮膚內的神經非常細緻,目前真實感還是一個很大的待解問題。未來的研究還包括擴大裝置,讓身體的其他部分也可以使用。遊戲是虛擬實境目前最大的市場,但仍有許多潛在的應用,尤其在醫療領域,如手術訓練,這種科技可以讓虛擬手術更真實。(572字;圖1)


參考資料:
Ultra-light gloves let users “touch” virtual objects. EPFL2018/10/15
ACM Symposium on User Interface Software and Technology. UIST 20182018/10/14


本站相關資料:
1. 中國大陸虛擬實境裝置出貨量2019年估突破260萬台
2.Magic Leap擴增實境專利申請案的UI抄襲會影響可專利性嗎?
3.混合實境技術 消除虛實界線
4.能夠消除社會不平等的10大未來朝陽技術
5.利用虛擬實境訓練腦部 助癱瘓患者行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